公園南路 原日治時期偕行社殘破 北區爭再利用 國防部移撥市府

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位在公園里的「偕行社」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功能類似現今的國軍英雄館。多年前經過公園里長徐獻謙抗爭之後,市府妥協認定偕行社為歷史建築,管理權卻在國防部手中,在軍方沒有申請修復的情況下,市府、文化部都沒有資格提案修復,別具人文的偕行社在三不管之下,淪為居民的垃圾場。

住在公園里的一位耆老,每天下午必定會繞著偕行社走了一圈,雖然現在偕行社四周都被鐵皮包圍,他在穿越公園里的巷弄間,不斷透過鐵皮間的空隙望向偕行社,看著建築剝落的瓦片、破掉的窗戶及腐蝕的木柱,經過拋泥式外牆時,他邊走邊摸著牆面嘆氣稱「偕行社是多麼有人文氣息的地方!」

但是從高點望下被鐵皮包圍的偕行社,不難發現堆積如山的垃圾,甚至有些鐵皮被民眾撬開,進入建築物內推放回收物品、大型家具,讓當地的耆老相當失望。

耆老回憶,他小時候,偕行社四周是台南市第二個「兵仔市」,他在如同「十八胡同」的巷弄內長大,偕行社當時已變成軍眷租賃的所在,但在他和朋友眼中,偕行社是他們的「秘密基地」,偕行社的地下室是他們玩捉迷藏的地方,如今「秘密基地」變成了垃圾場,讓他相當難過。

徐獻謙說,雖然市府有權利認定歷史建築,但依據《歷史建築維護法》,修復申請的權利在建築物所有權人國防部手中,國防部未提出申請,市府很難插手。目前他與區公所規劃,先認定偕行社是否有坍塌的危險,再向文化部爭取修復。
 
2014/03/26 20:43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327/news/nxyzh/HSIA00002014032620431400.htm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位於熱鬧的公園南路上,有一處日治時期的房舍不但閒置,且愈來愈破落,那就是歸屬國防部所有的陸軍偕行社。北區公所希望能夠取得管理權,再委由相關單位規劃利用,如成為鎮北坊地方文史館或衛星展場,作為大台南地區的農特產展場及旅遊諮詢中心,讓北區增加新亮點。

舊城區的安平區、中西區靠著古蹟、小吃日益繁榮,擁有同樣元素的北區也急起直追。北區另有一發展利基,即是北門路、公園南路連結至陸軍配件廠等區域,向來是旅客轉運輸紐,每天出入旅客高達數千人,若是假日,人潮更是可觀,不過,旅客走來走去,卻從未在當地駐足,遑論進行觀光甚至消費。

北區公所原協調以公園里活動中心為衛星展場據點,卻因活動中心不得涉及買賣業務而作罷,區公所又相中偕行社,可惜歸軍方所有,區公所想認養卻苦無經費。

區長謝振益表示,目前包括林百貨、鶯料理等歷史建築都完成修復,面貌煥然一新,然位於人潮最多地點的偕行社,因卡在軍方並無編列修復計畫,只能日漸殘破。雖然軍方定期派人清掃內部,仍無法阻止偕行社因風吹日曬雨淋而日漸凋敝。

他說,偕行社目前由軍方定期派人清掃內部,內部因屬木造建築,公所則派人定期前往噴藥,防範白蟻侵蝕檜木。

搶救留下偕行社 八年乏人聞問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陸軍偕行社八年前在地方強力要求保留下,成為歷史建築,然八年多來,因高層不聞不問,讓偕行社面臨逐漸破落命運。當年力促保留偕行社的公園里長徐獻謙表示,台南市號稱以文化升格,他已經為府城留下文化資產,市府應該積極接棒處理。據了解,目前由都發局出面,與軍方商談容積率移轉相關事宜。

民國九十四年,軍方已經決定發包拆除位於公園南路二十一號的陸軍偕行社,當時取得社區規劃師資格的徐獻謙,發現功能如同今日國軍英雄館的偕行社,全台所剩無幾,他號召地方人士力促保留,最後核定為歷史建築。如今偕行社雖仍矗立,但門窗早已破損,幸好外觀為石造,不至於破損過大。

徐獻謙說,台南陸軍偕行社最早出現在日大正十三年(西元一九二四年)台南市街圖,為兩層木石造及一層木造建築,立面外牆採拋泥式設計,二樓木構外露灰作壁面,上承斜屋頂石片瓦作屋面,屋面覆以石版瓦片,用料講究,入口處馬賽克拼貼方式,也增加建築立面趣味。

他表示,他極力搶救文化資產,希望偕行社成為鎮北坊文化園區的地方文史館,然八年多以來,偕行社未受到重視,任由它閒置破落。據他了解,目前全案由都發局和軍方會商,希望採取容積率移轉模式,讓市府取得土地權,但即使土地問題解決,修復所費不貲,經費來源仍是一大問題。

 

偕行社、321巷 國防部移撥市府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1-23

20150123233003-big  

↑文化部長洪孟啟昨日至台南視察,了解火車站二樓修復進度。 (記者林雪娟攝)

 

 

文化部長洪孟啟昨日至台南市視察,文化局長葉澤山報告好消息,原台南陸軍偕行社和三二一巷,國防部確定移撥給市府,希望向中央爭取研究調查等相關經費,預計年中即可完成移撥相關作業,屆時老古蹟可望展現新風貌。
洪孟啟昨日一連安排參觀國防部所屬的歷史建築原台南陸軍偕行社、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三二一巷)、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台南文化創意園區、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及市定古蹟台灣糖業試驗所、市定古蹟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遺址等處。

葉澤山向洪孟啟報告,已接到軍方通知,包括偕行社和三二一巷都將無償移撥給市府,希望向文化部爭取經費,進行調查研究報告,報告完成後,再爭取修復經費,文資處預估三二一巷約需兩億元經費。

文化局指出,根據調查,偕行社應該是當年陸軍聯誼所在;在地公園社區理事長徐獻謙表示,偕行社當年由他爭取保留,但七、八年來一直閒置,希望早日活化,屋內狀況尚可,不會漏水。洪孟啟則說當年也曾住過這樣的房子,還在房舍下方玩抓迷藏。

接著一行人以步行方式,由台南公園走往三二一巷,對文化局活化老建築的用心,洪孟啟也相當讚許。來到台南火車站,參觀二樓原餐廳、旅館,站方表示,已經完成第一期工程,年中將進行第二期,預計兩、三年後讓旅館、餐廳重新營業;洪孟啟則相當懷念的指出,他曾下榻在台南鐵路旅館,對於火車站人來人往,站方克服困難修復,相當肯定。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將於暑假開幕,將以藝文展演、流行音樂展演場等面貌和世人見面,洪孟啟也表示期待。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612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