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國學校】【台南美軍基地】美國老兵喜相逢 重遊台南舊地

美軍駐台南老照片展 耆老憶往

CDNS記者林相如/麻豆報導2015-11-23

台灣首府大學為了讓學生了解西方飲食習慣在台南發展歷史,與文化局合作,在該校致遠樓舉辦美軍駐紮在台南的老照片展,並邀請曾在美軍俱樂部服務的耆老口述美軍飲食、生活習慣對台南市的影響,昨天開幕典禮吸引不少學生參加,校方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觀賞。

台首大說,當年的台南空軍基地幾乎成為美軍軍事基地,這些外國人在台南駐紮期間,影響台南人的生活習慣。根據耆老描述,目前台南市較老牌的西點麵包店,最早的創店老師傅都出自美軍俱樂部,而喝咖啡、吃西點的習慣,早在美軍駐紮時潛移默化影響台南人生活,這段歷史已逐漸被遺忘。

這場展覽由台首大通識中心、觀光系與文化局合作推出,昨天開幕邀請到三位八十餘歲的耆老現身說法,他們當時都在美軍服務,由他們為這場老照片展開幕,包括當年在美軍俱樂部擔任調酒師的黃瑞源、外事警察路祖賢及美軍俱樂部服務生柯穎川,現場也展示五十年前的調酒用具與器皿。台首大校長許光華表示,將塵封已久的歷史挖掘出來,讓學生有機會了解,藉此開拓視野,了解在地的歷史文化。

曾駐台南 9美軍齊聚憶往

曾駐守台南的九名美國老兵,此次舊地重遊與台灣老友相見歡。 (記者林孟婷攝)

2013.10.13 CDNS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六○、七○年代曾駐紮在台南的九名美軍,在「美軍美僑在台南研究協會」邀請之下,昨日齊聚愛國婦人館憶當年,現場展出多幅早期台南人事物的珍貴老照片,重新呈現當年府城風華。

「十八歲就隨著美軍來到台南,對台灣的印象則是民眾都好友善」,近卅年沒來過台灣的韋德(Wade Phillips)看到自己當年擔任憲兵的老照片,與妻子開心地相視而笑,為了參加活動,與妻子特地從美國德州飛來台灣與老戰友相聚。

「在台南住了將近一年多的時間,對台灣農村印象極深」,韋德說,有次騎腳踏車經過農田,當時天氣熱,流了滿身汗的他很口渴,剛好看到有農夫正在採收鳳梨,當場就買下,農民還很親切地幫他削好,品嚐到鮮甜止渴的鳳梨,「這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

曾在台南空軍基地擔任消防員的尤金(Eugene Hirte)說,當年台南大飯店發生嚴重大火,救災機關求助台南美軍幫忙,與其他同事前往救災,印象深刻,當時媒體還大篇幅報導,他說,此次來台就是入住台南大飯店,覺得很有緣分。

在台南定居七年的路易斯(Louis Horsley)曾在台南擔任憲兵三年多並認識台灣籍妻子,他說,很喜歡台南的風土民情,退休後跟著太太回到台南定居,感受府城悠閒生活。

當年在台南空軍基地美軍俱樂部擔任調酒師的八十歲黃瑞源也參與盛會,現場調製雞尾酒與在場人士分享,黃瑞源說,在美軍俱樂部服務十多年時間,調酒技術、美語對話都是在當時所學,還加倍自修學英文以達到溝通無礙。

臉書:美軍&美僑在台南研究協會

 

美國學校我家的 王家追討祖產
CDNS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2017-05-03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60009

20170503230138-big
王家五代王志聖以地政局申請的「臺帳」,證明日治時期三分子十八番地共十五甲為王家所有。 (記者陳俊文攝)

美國學校是我家的土地!台南市民王賀立指證,開元路前美國學校一萬坪土地,是日據時期三分子十八番地,共十五甲土地是他家的。他前往地政局閱覽「臺帳」,證明是他曾曾祖父王成所有,也到戶政機關調出日據時期的「戶口調查簿」;此案已向監察院陳情中。

王賀立表示,呼應新政府強調的轉型正義,他家中代代傳說三分子十八番地是王家所有,被日本政府強制徵收,一百年前的舊帳,目前十八番地也已分割的支離破碎,碩果僅存且最完整的是現改編為仁愛段地號九十的前美國學校用地,現改為「開元公園」,這塊地約一萬坪,目前土地所有權人是「中華民國」,由市府工務局代管。

王家主張十八番地的所有權,若土地無法歸還,則需賠償,粗估,依目前市值,約一百億以上。多年來幫忙父親處理此一家產追討案的王家第五代王志聖表示,他前往地政單位調閱地籍資料,找到日據時期臺帳,上面清楚記載他曾曾祖父王成於光緒二十年(明治二十七年)購得十八番地,明治四十四年將這十五甲土地「寄附」給日本中園陸軍經理部,地目改成「射的場」。

光復後,改為「仁愛段」的十八番地登記為國防部營業所澎湖分所,於民國三十九年由陸軍總司令部辦理總登記,民國六十六年土地重測改為仁愛段90號至今。王志盛另外到戶政事務所調出王家日據時期的「戶口調查簿」,先祖王華,生於清道光時期,曾曾祖父王成是十八番地地主,傳其曾祖父王添水、祖父王瑞禎、父親王賀立,至今已是第六代,其中王添水雖是「過房子」(養子),但民法上仍承認是合法繼承人。 

王家陳情後,市府地政局表示三分子段十八地號日據時期為王成所有,但目前登記移轉國庫所有,重測後的仁愛段九十號所有權人為中華民國。工務局也表示,王家所顯示文件不足以顯示土地確被日本政府強行取得所有權。且查戶政資料,王添水之父為王再生並非王成。王家不服,已向監察院提出異議,目前已兩個月仍無下文。

 

地籍科:勝算不大 至今沒成功案例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2017-05-03

有關台南王家追討祖產案,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地籍科科長胡純英表示,日據時期的「臺帳」不能做為直接的財產證明,王家需提出日據時期土地所有權的「登記濟證」做為直接證明,且此案有經過「寄附」移轉,除非王家拿出有力的證據證明被脅迫之下的不樂之捐,依她接到此類的陳情案,至今仍沒有一件成功。

胡純英表示,王家提出的「臺帳」是日本政府於明治三十七年十一月至三十八年六月三十日,以八個月時間建立的土地資料,當時最大的目的是用來課稅,所以歸稅務局所管,後來才轉到地政局。但很多人誤以為臺帳就是土地所有權證明,其實它只能用來做為佐證,所以最好的證明辦法是提出大正十二年開始有的日據時期「登記濟證」。

至於王家提出的「臺帳」右上角印有「登記濟」三個字,胡純英表示,那只是代表王家有拿來辦理土地登記,它不是正統的地籍資料。加上此案市府對王家的「繼承人」有懷疑,所以拿出登記濟證證明擁有此筆土地的產權,是最好的辦法,市府目前沒有保留到這些資料,只能靠王家自己舉證。

最重要的,胡純英指出,當年的「寄附」也有可能是因為害怕繳稅,乾脆把地捐給政府逃避繳稅,當時許多土地都不值錢,很多人以寄附避稅。但王家「催討祖產」代表人王志盛表示,十八番隔鄰的三分子十七番地四甲多土地,當年也以日方強迫徵收向省議會陳情成功,最後轉回何家,國有變私有,強占變歸還,類似的案件,他們認為政府應一視同仁。

 

催討祖產也需要戶政證明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2017-05-03

催討祖產需要地政證明也需要戶政證明。台南市北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楊國忠表示,戶政單位從明治三十九年、也就是光緒三十二年、民國前六年的戶籍登記資料都有保存,老舊的檔案並在民國九十年掃瞄建檔,並全國連線,民眾只要花十五塊錢,在全台各地戶政機關都可申請,堪稱我國戶政的一大成就。

楊國忠表示,日據時期的戶籍資料簿稱為「戶口調查簿」,當時用毛筆謄寫,所以早期戶政單位最怕民眾來申請謄本,因為會謄寫到手軟。日據時期的戶口調查簿至民國三十五年十月一日後改為「戶籍登記簿」,一樣以毛筆或鋼筆謄寫,所以當時進入戶政機關工作,字一定要漂亮。

不論日據或光復後的戶籍資料,受潮、發霉、蟲蛀,很多變成斷簡殘篇,在省政府時代曾試過以微捲片拍攝檔案保留,後來失敗。直至民國九十年,內政部重新整理,破的黏,缺的補,再逐一掃瞄建檔,目前已全部數位化,但老舊手寫謄本仍保留在各戶政事務所裡,減少翻騰,便能延長壽命。骨董級的戶籍謄本以中西區戶政事務所保留最多,要查自己的祖宗八代,台灣戶政事務所資料很齊全。民眾要申請老舊的戶籍資料,只要到隨便一個戶政事務所,均可搜尋列印。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