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隊洪家四代府城起家 代理日本兄弟牌縫紉機起家

733600002013102118115767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職棒兄弟象球隊的母公司為台北兄弟大飯店,不過鮮少人知道,兄弟大飯店洪家的崛起,與「兄弟牌縫紉機」有關,從台南起家,公司目前仍在台南成功路上、大觀音亭興濟宮旁;洪家人相當低調,不願多談,街坊鄰居也說洪家人相當客氣,會和鄰居打招呼,但其他事情並未深入探究。


鄰居表示,洪家世居當地,當年拿下日本兄弟牌縫紉機與相關事務機的代理權,當年生意相當好,許多人想買機器,還會透過左鄰右舍購買。三十年前曾和洪家有過生意往來的醒緣基金會負責人蔡文成表示,洪家還代理兄弟牌打字機、傳真機等,當年兄弟飯店已經開幕,他還曾經受邀北上餐敘。


玉皇里長王許麗雲表示,她嫁至當地四十餘年,與洪家至多公務往來,只知道洪家已經有四代,做人都相當客氣、低調,她也不好探人隱私。


鄰居們表示,洪家有五兄弟,老大洪騰勝代理機器事務,台灣當年因觀光事業開始興盛,加上政府獎勵興建飯店,據了解民國六十餘年時,約以三億元造價興建飯店,後來兄弟飯店又成立球隊,黃衫軍的兄弟象隊明星多,有時家中小孩吵著要兄弟象球員的簽名,拜託洪家人,他們都會私下處理,滿足左鄰右舍的需求。


目前在成功路上,可以看見兩個店面,高掛縫紉機招牌的店面,大都鐵門關著,鄰居們偶見洪家長輩騎著重型機車出入,另一旁的華南洪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店面則相當樸實,歷經多年,似乎未曾改裝,看起來歷史悠久。

府城象迷死忠 兩代守護兄弟魂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說到職棒台南在地隊,許多人想到的即是統一獅隊,其實,兄弟象隊和台南也頗有淵源,兄弟象的老闆洪家,出身台南,洪家老四洪瑞河是延平國中校友,每年延中校慶都帶著隊員返校同慶,如今兄弟象將易手,參與校慶恐成絕響。


從台南出身、起家的洪家,許多人都誤以為他們是台北人,其實洪家的根基在台南,從紡織等機器,開始在商場上崛起,洪家兄弟都喜歡棒球,後來組成職棒隊,更造成風靡,球迷人數難以計數。


文史工作者蔡宗明表示,他小時候就喜歡打棒球,當年球具不夠用,還有人用肉手接球,練習投球時,撿石頭瞄準樹幹,許多人玩得高興就好,後來因採訪關係,認識黃衫軍,更得知他們和台南的淵源,至今力挺已經二十幾年,甚至和子女一起成為追星一族,兄弟象成為他們親子記憶中最珍貴資產,即使球隊易主、黃衫改色,但他們仍將維持「兄弟魂、黃衫心、大象情」。


延平國中前校長胡惠表示,洪瑞河是延中校友,延中後來學生人數漸少,力挺母校,每年延中校慶洪瑞河都會率領球員返回母校,和師生同樂,並免費簽球,至今持續數年,每年都吸引許多國中小學生募名前來,也為延中打響知名度,日後兄弟象一旦易主,每年校慶的黃衫軍同歡會,恐將成絕響。

http://www.cdns.com.tw/20131022/news/gstz/733600002013102118000641.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