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噪音 遶境限放2串炮 民眾讚南市嚴查 信徒罵:哪像遶境

 

2013年10月28日  
台南市限廟會僅能在神轎抵達和離去時各放一串鞭炮。 劉榮輝攝

台南市
【劉榮輝╱台南報導】廟會炮聲大作已是傳統,卻有愈來愈多現代人難以忍受。台南三山國王廟昨遶境活動,市府規定只能在進出廟時各放一串鞭炮,聯合稽查小組並沿路蒐證勸阻,一天下來炮屑、噪音少很多,廟會陣仗也小了。有人鼓掌要求市府持之以恆,也有人大罵市府州官放火,諷刺「辦鹽水蜂炮就不吵嗎?」

上月二十九日,台南市普濟殿遶境活動封街燃放震耳鞭炮擾人清夢、影響交通,民眾大罵:「簡直無法無天!」還有人挖苦:「台南市不是無碳城市嗎?一場廟會就破功!」環保局雖依《噪音管制法》和《台南市環境清潔自治條例》開單告發罰鍰,仍難息眾怒。 

警方沿途蒐證,防止過量放鞭炮。 劉榮輝攝

噪音垃圾量大減

為免重蹈覆轍,市府民政局在三山國王廟遶境前,便邀集四十五家交陪境廟宇、四家出轎廟宇開會溝通,要求只有轎班抵達和離開時,可各放一串鞭炮。
民政局長陳宗彥說,警、消、民政、環保等四單位組成的聯合稽查小組,昨早六時三十分完成各路口檢查哨和攔截點部署,一擺出超量煙火,馬上由警消到場蒐證勸說,整天下來秩序良好,雖少數廟仍偷跑,但鞭炮噪音和垃圾量大幅減少。 

「跨年檢舉市府」

市府作法引起兩極反應,廟宇和信眾抱怨連連,有的大罵:「沒放炮神明會生氣!」、「這哪像遶境?」只要稽查人員不在場,還是有人偷放炮,或明明只能放一串,卻把好幾串連成一長串或擺成炮堆。還有人說:「賴清德不懂什麼叫民俗嗎?等市府辦跨年活動,就換我們檢舉他!」
注重環境品質的民眾則肯定這次稽查,王先生期許市府:「不要光這次稽查,一定要每次都這樣做。」林小姐建議陣頭也該列入規範,不要沿途透過音響放送噪音。 

近期廟會 噪音爭議事件

★2013/10/12:宜蘭縣員山鄉北龍宮遶境活動,陣頭放煙火逾4小時,宜蘭演藝廳外國演奏家憤而罷演,縣府事後依《噪音管制法》開罰3千元
★2013/09/30:高市苓雅區廟會遶境活動,出動十多輛拖板車不斷施放高空煙火,周邊交通大打結,警方表示非深夜無法開罰
★2013/09/29:台南市中西區普濟殿遶境活動,入夜後陣頭神轎封街放鞭炮,居民大罵「簡直無法無天」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逾10點放炮 三山國王廟挨罰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廿七日中西區三山國王廟為歡送交陪境,晚間十點零六分放鞭炮,遭守候在外的稽查人員現場告發,罰了三千元。為改善廟會噪音問題,市府組跨局室稽查小組「蒐證」,如此大動作的行為引起兩極反應。

三山國王廟於廿七日辦廟會,市府跨局室到場坐鎮,除宣導勿過度放鞭炮,更緊盯是否有違規情事;依噪音管制法規定,晚間十點後不得燃放鞭炮,但廟方在十點零六分左右,仍放鞭炮歡送交陪境離去,當場被開一張三千元罰單。

其實,環保局早就告知相關規定,包括十點後不得燃放鞭炮,但放鞭炮恭送交陪境這件事已成為廟會不成文規定,不放似乎感覺對交陪境不禮貌,因而廟方明知稽查人員在等著看,最後還是放了,並接下罰單。

市府結合消防、民政、警察、環保局等相關單位組聯合稽查小組,每間廟宇進、出能各放一串炮,廿七日三山國王廟共有四十多間交陪境,放了九十串鞭炮,照理說不至於遭告發,主要是因為超過十點放炮才違反規定。

不少民眾在FB上稱讚市府這次做對了,希望能持續下去,也鼓勵廟宇能把買鞭炮預算拿來做公益,但也有人認為,台南市廟宇數目冠全台,這也是引以為傲的文化歷史,但如今市府竟然還跟監攝影,搞得廟會不像廟會,好像所有人都是嫌疑犯似的,似乎矯枉過正。

TATSUYA02013102822412999  

圍觀鋼管女郎 交通險癱瘓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在台南只要是廟會活動,就會常看見站在吉普車上、活動舞台跳舞的鋼管女郎,因為穿著清涼、舞姿性感,讓路過民眾不免多看一眼,因為民眾滯速圍觀,差點癱瘓交通,因此形成警方在鋼管女郎旁指揮交通的諷刺景象。警方表示,如果舞者沒有裸露就沒有妨害風化的嫌疑,只是違法改裝車輛,無法驅趕。

二十七日晚間的廟會遊行,信眾請來六輛加裝鋼管的吉普車,以及一輛卡車型的活動舞台,讓穿著清涼的女舞者在台上表演勁歌熱舞,讓許多信眾或是路過的民眾停下來多圍觀,拿出手機拍攝,一度癱瘓交通。
看到鋼管秀與電子花車,有的民眾鼓掌叫好,也有的家長不願意讓小朋友看見,趕緊帶著小朋友離開避免尷尬。

警員私下戲謔,廟會的信眾大多有「神明附體」,似乎意謂信眾喜歡什麼就代表神明喜歡甚麼,市府尊重廟會文化的結果,換來廟方予取予求,警方甚至還要在這些鋼管女郎旁邊指揮交通,多麼諷刺。

警方表示,鋼管女郎雖然穿著清涼、舞姿性感,但不構成妨害風化,只能算是非法改裝車輛,讓警方比較困擾的是路過的民眾不免會好奇多看幾眼,造成交通阻塞;台南路小廟會遊行已經讓交通相當壅塞,加上圍觀鋼管女郎的民眾滯速,讓警方實在無計可施。

挑戰陳年舊習 有賴堅持決心 

記者鄭佳佳/特稿
在廟會期間,市府出動數十人尾隨盯著,廟方當然會有所節制,但民眾更在意的是,年底作醮活動頻繁且持續性長,屆時難保不出現人力調度問題。一項挑戰習慣政策推出,勢必會有陣痛期,市府若無法堅持到底,不僅讓民眾失望,更會惹來一身腥。

三山國王廟這次被市府當示範點,廿七日跨局室成立稽查小組蒐證,展示取締廟會噪音決心,從其中可發現幾個問題。
第一,廟方明知稽查人員蒐證且就在門外等著,還是決定放鞭炮,由此可看出廟會文化之根深柢固,每場廟會都有各地數十交陪境來「逗熱鬧」,人家放自己不放,難免會引來大小眼的質疑。

再者,此次三山國王廟的活動,並不算非常大,才一天的時間,市府各單位就出動數十名人力,但若是廟宇建醮,活動由清晨開始,動輒持續一、二十天,市府如何調配人力?勢必是一場大考驗。

遏止廟會放過量鞭炮的這項政策,就如金紙別丟入金爐,要統一集中焚燒一樣,挑戰的是民眾習以為常的陳年舊習。不同的是,台南市施鐵腕取締廟會環境、噪音問題,造訪的不僅是當地人,許多都是各地信徒,難免會招來「別人行台南不行」的言論。

一個好的政策要實施,當然得經過陣痛期,但若市府能堅持到底,提前全盤規劃,提出完善配套,相信就能降低阻力,否則場面第一次做足,後繼卻無力,恐怕難以讓市民諒解。

寧靜廟會有人挺 有人不以為然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寧靜的廟會」有人罵有人挺,有信眾認為少了鑼鼓喧天、火炮齊鳴就不是府城廟會特色,還在市長賴清德臉書留言「這樣下去神明都搖頭了!」但相對也有人力挺市府政策,表示日本廟會就是一種寧靜的崇尚,府城應建立優質廟會文化。
週日的廟會活動,市府管制遶境隊伍在進出交陪境廟宇時只能各放一次鞭炮,至於煙火則加以禁止。而發出「砰!」一聲巨響的高空炮,過去最常被民眾檢舉,但這回也禁止施放。

住在三山國王廟附近的陳姓市民表示,以前廟會活動從早吵到晚,但週日這場廟會安靜得「幾乎讓人忘了祂的存在」,一時之間反而覺得不習慣。
網友則在市長賴清德臉書熱烈討論廟會活動,有人認為少了鞭炮真的不像廟會;另說廟會也不是天天有,活動也比過去收斂許多,原本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禁止放炮,現在竟然變成全天候,未免太超過。

但相對亦有人贊成市府做法,認為隨手丟棄的垃圾、噪音、鞭炮煙塵、塞車,不應該成為府城廟會特色,不能把民主自由無限上綱。

敲鑼打鼓不管 居民氣炸開罵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在市府與警、消的聯合稽查下,二十七日的廟會在十點半準時結束,同時也祭出一張三千元罰單給超過十點放炮的廟方;但市府只管放炮,不管敲鑼打鼓的稽查方式,讓住在自強街的民眾相當不滿,一名陳姓女子氣得當場大罵信眾與稽查人員,差點造成雙方衝突。

廟會遊行一直是台南的文化活動,因為披了一層文化外衣,讓許多住在廟宇附近的居民及使被吵得震天價響,也是敢怒不敢言,市府環保稽查也相當尊重廟方的行為,直到近幾年民意高漲,廟會遊行的各項問題才逐漸浮出檯面。
二十七日晚上十點一到,環保局的稽查人員立即現身廟會現場,對勸導依然在敲鑼打鼓的信眾,但效果不彰,只要積查人員與警員一離開,信眾又馬上緊鑼密鼓起來。

環保局積查員表示,敲鑼打鼓環保局暫不開罰,二十七日晚間廟方因為超過十點燃放煙火,環保局開了一張三千元的罰單以示警告,噪音、垃圾的問題只能盡力勸導一步步改善。
住在自強街的陳姓女子,聽到環保局稽查人員的說法,氣急敗壞的說:「一步步來?我住在台南九年了,市府的動作還是這麼慢,都九年了廟會還是一樣吵!換了賴神醫還不是一樣!」

陳女激動的說法,換來路邊信眾的一陣訕笑回應,被激怒的陳女在稽查人員面前檢舉,信眾遊行邊抽菸邊喝酒,且亂吐檳榔汁,沒想到信眾卻依然故我抽菸訕笑回應,環保局稽查人員與警方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被信眾團團圍住的陳女雙方差點發生衝突,所幸有警方在場維護才未讓衝突發生。警方與環保局都指出,這次在市府嚴厲積查下,廟會放炮的次數真的少了很多,但還是有民眾不滿,會再努力加強積查。
 
2013/10/28 19:40

《古都新橋》文明中的理性

 

如果沿襲百年的廟宇文化,必須嚴格遵守環保與民俗法令規約,依照同一套邏輯,大清早四、五點便依照古禮進行的祭孔大典,不少學子參加,會不會牴觸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立法精神?

 

最近友人提到,台灣人去西歐巡禮文明時,整團行程中必然進入天主教堂拜廟,但,觀察西方人到台灣旅行,卻未必進入廟宇點香禮拜。

 

是因為台灣的廟宇建築形制不如天主教堂,或者民間宗教中的天后宮、王爺廟,祭拜儀式燃放鞭炮、音響吵雜,整體莊嚴不足?抑或因為信仰關係,天主教徒進入廟宇擔心被視為異端,還是純粹是民族優越感作祟。

 

無論原因為何,不同宗教間需要的是彼此尊重與寬容,畢竟,任何宗教儀式都是文明中的理性行為。

 

波蘭籍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新近封聖,固然有神蹟加持,但一介凡人受封聖者,根本原因在二戰時,他運用上帝的場所藏匿猶太教徒,使免於納粹迫害。

 

住居中西區的老台南,對於廟宇慶典時產生的過響聲音,不妨多點包容,絕對不可視為低俗與吵雜,廟宇陣頭彼此送往迎來,也該多點自律和對住民的尊重。

 

市府或許可以考慮法外施情,在王爺日、媽祖生時給予慶典法令赦免日,每家廟宇僅限年度大慶時使用,在傳統文明儀式與現代法令精神間,尋得平衡。

 

動輒罰單出鞘,不僅傷了慶典本身的本質性完整,可能也會誤導民眾,燃放鞭炮是一種錯誤的行為。(記者吳明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