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區 城壽司 x 北海道知床半島標津產 夢幻鮭兒饗宴 – Vin Lovers 台南餐酒會

網誌: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府前4街41號
GPS:120.11.5 22.59.40
電話:06-2989200
營業時間:11:00-14:00; 17:30-21:00
價目表:店詢
臉書:城壽司

萬分之一的機率!! 【北海道知床半島標津產 幻之鮭兒】

北海道知床半島標津產.jpg12.jpg

 

鮭兒 – 所有日本人夢想一生一定要吃一次的『幻之鮭』

每一萬隻野生鮭魚中才會出現1~2隻基因突變的 “鮭兒”,它是沒有生殖能力的鮭魚,身上沒有精囊或卵巢,正因如此,鮭兒體內的營養成分未因生殖流失,全身滿佈高品質脂肪與細膩肉質,香氣優雅回甘。

只有在10~11月中旬才有機會捕獲,在市場上顯得格外珍貴。據日本北海道羅臼漁協統計,每年捕獲量只有五~七百尾!因此每公斤要價高達台幣1萬元。

秋天不容錯過的夢幻美食!

僅在每年10~11月中旬,在日本北海道的知床半島、網走一帶才能捕獲的野生鮭魚 日本人口中一生必吃一次的「幻之鮭」,而且【每隻】皆有流水編號證明書來驗明正身;近日台灣北中南幾間高檔壽司店也紛紛競標採購,現身之際無不吸引各方饕客,其中一家就是台南的城壽司,不例外的,vin lovers台南團團長小智也事先包了場。

酒單 (下圖左至右)

獺祭 二割三分純米大吟釀
2010 日本五一長野Merlot紅酒
2005 Gaston Chiquet Special Club Grand Cru Brut Champagne
2008 Philippe Colin Les Chenevottes, Chassagne-Montrachet Premier Cru
道後箴酒純米大吟釀

wine.jpg

幻之鮭兒饗宴 餐費請店詢

三點盛合 宮城蚵佐水果醋 南非活鮑旨煮 松葉蟹膏豆腐

2.jpg

刺身 澎湖軟絲 北海道干貝 蝦夷法螺 天然放血紅甘 北海道知床半島標津產[鮭兒]

3.jpg

 

今天的主角是鮭兒,那就集中來介紹牠吧!從體型來看,一般捕獲的鮭魚,加拿大種的每尾約重11到13公斤,日本鮭則約4~5公斤,但這夢幻鮭兒卻”只”重1~2.5公斤,若只看重量簡直是壯漢vs青年vs幼兒,但代誌呣系架泥啊甘單!

在日漫名著「將太的壽司」裡提到的時不知鮭,也是日本珍饈,脂肪是一般鮭魚的3到4倍,已算是極品,但這鮭兒啊鮭兒,脂肪含量竟能達到一般鮭魚的10倍,等於全身都是豐富的油脂,甚至比黑鮪魚的魚肚還要高,這不禁讓大叔想到每年健檢時總會被檢註「脂肪肝」,哪天拿來做生魚片一定也是滑腴可口 (喂~這是自己的身體啊…)

13.jpg

握壽司
東港藍鰭鮪握 長崎產白甘握 南方澳產白旗魚握
北海道知床半島[鮭兒]握 勝浦產金目鯛握 台東成功產紅喉握
日政無添加海膽握 鹿兒島黑鮪大腹握 冰鮮穴子握

根據2002年日本的北海道羅臼漁協會統計,當年的鮭兒捕獲量只有不到700尾,平均1公斤時價要近¥32,000日幣,約合台幣1萬元。換成握壽司的話,等於一口鮭兒握就要價超過NT$600元!!

團長小智說,實際品嚐時,鮭兒並不會像網路描述的那麼油膩誇大,仔細看照片就會發現鮭兒反白的脂肪不多,入口會先感受到肉質的清爽,然後在口中躍動出澎湃的生命力,是一種迷人滋味,反而一般的鮭魚肉質偏軟爛 , 反而呈現出比較厚重的油膩感,主要原因係鮭兒是突變種,沒有生殖能力, 所以能把養份完整保留在肉質裡面。但養份帶來的影響…是肉質變清甜有彈性。

 

1.jpg9.jpg7.jpg11.jpg8.jpg6.jpg

烤物 冰鮮紅喉鹽烤

10.jpg

食事 [鮭兒]茶泡飯

天兒啊~~能享用這樣奢華的茶泡飯還是破天荒頭一遭!!

4.jpg

甜點水果 加拿大水蜜桃 & 香草籽雞蛋布丁                

最後還是那句,「得時」就是最好吃的時候,想吃的老饕記得電話預定,不然現場只能看別人享用就太桑心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