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大灣重劃弊案 傳虛灌工程費

 

重劃區被鐵片圍起,其牆上掛有多幅抗議布條。 (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黃文鍠、林孟庭/台南報導〕市府辦理永康大灣自辦市地重劃案,被台南地檢署發現工程公司浮報工程費用支出,藉此詐領抵費地,初估灌水金額超過三千七百萬元。由於工程費用越高分得抵費地面積越多,嚴重影響地主權益,檢方七日搜索八處場所,傳喚十五名關係人到案,訊後將現場監工及兩名業者共三人,分別以五萬到一百六十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一○一年九月開始動工的永康大灣自辦市地重劃案,總面積超過十九公頃,各家業者加總呈報的工程費用預估為兩億六千萬元,以此換算,重劃完成後將可獲得約五千坪土地作為抵費地。

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周盟翔年初接報,指出該重劃案中的土方工程有浮報工程款,企圖以此詐領抵費地情事,深入了解,果然發現有多名廠商未實際施工,而是透過填載不實數據及開立不實發票,虛灌工程費用,金額超過三千七百萬元。

由於虛報金額後,在重劃完成時將可取得更多抵費地,侵奪地主應有的土地,已經涉及偽造文書及詐欺,檢方前日發動搜索,多名被告及證人均坦承不諱,昨日清晨諭令監工林建旭以五萬元交保,另外兩名業者林玉信及薛世龍,分別以五十萬元及一百六十萬元交保候傳。

 

《小檔案》自辦重劃後土地重新劃分方式

自辦重劃後獲得土地分配權利者,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政府可以取得一定比例的公共設施用地,剩下的土地則由出地的地主,與出錢協助開發的廠商依照比例攤分。

廠商如在工程費用支付較多金額,就可分配到比較多土地,不肖廠商藉由浮報工程費用,提高分配土地比例,因此能從中牟利,這也是一般重劃常見的伎倆,但如此一來,地主可分配土地就會相對減少,造成參與重劃的地主權益受損。 (記者黃文鍠)

 

錢景好 自辦市地重劃紛爭多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大台南目前有二十多個自辦市地重劃案,由於自辦市地重劃有「商機」,時傳黑影幢幢,四年前南區舉喜自辦市地重劃區辦理重劃作業時,就曾有不明人士砸損重劃工作所設備。

由市府公辦的市地重劃案,包括南區水交社重劃區及即將完成的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抵費地均是由市府公開標售,作業透明;相較之下,自辦市地重劃案迭傳紛爭,主要是全案開發主導權在地主手中,市府只有管理核備之職。雖然自辦市地重劃區的抵費地標售所得一樣是挹注重劃工程經費,但比起官方案更有「操作空間」。

自辦市地劃重區先經都市計畫經公告,且全區過半數私有地主同意辦理,再由地主組成理監事會,由於抵費地標售與否理監事會擁有生殺大權,加上大面積開發非一般小地主能力所及,有意願財團會先蒐購土地並進軍理監事會。但往往也因「錢」景看好,如果擺不平就會引發紛爭。

尤其是自辦市地重劃區的理事會人數按規定為七人,理事長寶座之爭常常是紛爭導火線,嚴重甚至導致兩派惡鬥。
地政局統計,大台南目前的自辦市地重劃案以原台南市區的安南區最多,另永康區在大台南合併之後申請自辦市地重劃區亦增加。

 

暴力介入自辦重劃 台南議員穿防彈衣質詢

市議員林燕祝昨天質詢穿上防彈背心,質疑自辦市地重劃黑影幢幢,並擔心自己的安危。(記者蔡文居攝)
重劃公司員工的座車被潑紅漆,還被恐嚇斷手腳。(圖由林燕祝服務處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南市自辦市地重劃問題層出不窮,重劃公司及員工座車遭潑漆恐嚇,市議員林燕祝昨天穿著防彈背心質詢揭弊,質疑自辦重劃黑影幢幢,地主人人自危,要求檢調單位介入調查。

市長賴清德則強調,「清廉問政不用怕,一手拿錢一手要脅才需害怕」,他絕不允許暴力介入市地重劃,該案相關事證將直接移送地檢署,市警局已組成專案全力偵辦,也會保護議員、地主的人身安全。

市長:未來以公辦為原則

賴清德並宣示,市府重劃政策將以公辦為原則,利益全體市民分享,避免自辦重劃所衍生的問題;對於辦理及籌備中的案件,合併前已成立的重劃會、籌備會,「若要求改善無效就解散」,目前也已解散五家。

林燕祝昨天穿上防彈背心在議堂上爆料,一起由安南區地主組成的某重劃公司位於中國城附近的辦公室,七日凌晨遭潑紅漆恐嚇,承辦業務員工停放住家前的座車也遭潑紅漆警告,還被恐嚇要打斷手腳。

全市自辦重劃有58件

林燕祝說,自辦市地重劃黑影幢幢,全市辦理中的有卅一件、籌辦中的有廿七件,總數五十八件,主要集中在安南區,件數高居五都第一名,但重劃辦理過程卻糾紛頻傳,地主權益受損、甚至被騙,卻投訴無門,「這怎會是幸福城市?」

她說,地主自己組成的重劃公司日前才找她陳情。她詢問地政局承辦情形後,第二天就發生潑漆事件,「連我自己也感到受到威脅。」

林燕祝要求地政局應站在專業角度,不該將糾紛全推給重劃公司和地主,不應讓地主受到傷害,檢調單位也應介入了解。

她也質疑地政局對於重劃公司申請展延的合法性,是否涉及不當利益?地政局長林燕山則強調,今年就解散了五件自辦重劃,一切依法行事,不會去做這種事。

 

 

 

 

 

 

 

 

 

 

 

 

 

2起遭潑紅漆恐嚇 警鎖定6男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七日分向市警六、二分局報案,疑遭對手重劃公司派人潑紅漆恐嚇的陳姓男子表示,當天他位在南區住處前的座車,以及位於中西區重劃公司的大門都遭潑紅漆。二分局警方調閱監視錄影畫面發現,有六名男子於七日凌晨到陳男所屬的重劃公司潑漆,循線追緝中。

陳男告訴警方,七日上午,他發現住家前的座車與公司大門都被潑漆,即代表公司向轄區的六、二分局報案。警方調閱監視器研判,涉潑漆者出現在七日凌晨,應是那個時間點前後陸續犯案。

訊時陳男並說,月前他曾接到恐嚇電話,對方告訴他「如搶別人的生意,在社會上會被斷手斷腳,請他不要去接開發案」,懷疑打電話恐嚇他的人與七日潑漆的歹徒有關聯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