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螢火蟲展成效 台南市區綻「螢」光 巴克禮公園亮晶晶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巴克禮公園最近螢火蟲明顯增多,賞螢步道上流螢紛飛,昨晚吸引不少人前往觀賞,在市區也能看到螢火蟲,家長和小朋友驚呼連連。

  • 巴克禮公園螢火蟲品種主要為台灣窗螢。  (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公園螢火蟲品種主要為台灣窗螢。 (記者蔡文居攝)

  • 巴克禮公園目前正是賞螢的好時機。  (記者蔡文居攝)

    巴克禮公園目前正是賞螢的好時機。 (記者蔡文居攝)

認養巴克禮公園的崇明里長李仁慈說,這幾天是他今年賞螢季看到最多螢火蟲的期間,目前到巴克禮賞螢正是時候。

他表示,目前正值雨季,可能是因下雨的關係,他發現螢火蟲的數量明顯增加很多,他走一趟賞螢步道,過去只能看到二、三隻零星的螢火蟲,運氣差一點甚至連半隻都沒得看,但最近一趟下來至少可以看到一、二十隻。雖然與過去最多可看到上百隻相較還差很多,但巴克禮二期公園復育區的螢火蟲確實比先前好很多。依以往經驗,預計到八、九月的時候數量還會更多。

台南環盟理事邱春華說,巴克禮公園復育螢火蟲,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當年前市長許添財與現今動保處長李朝全在巴克禮公園嘗試復育,當時復育台灣窗螢及黃緣螢,後來只有台灣窗螢成功繁衍至今已逾十年。而今年初新完成的巴克禮二期公園,也在各界的努力下,促使市府保留草叢區,為螢火蟲留下一片都市難得的棲地,也讓其他原生的鳥類、昆蟲不致被迫遷徙。

邱春華說,在都市中也能就近看到螢火蟲,這是相當難得,大家應該珍惜。而巴克禮目前出現的螢火蟲為台灣窗螢,因螢火蟲怕光,民眾賞螢時不要持手電筒直接照射,更不可以捕捉,大家一起來守護這片珍貴的自然綠地。

 

 

 

 

巴克禮公園擴建 將復育螢火蟲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2013.11.16 04:04 am

曾獲行政院「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等獎項的東區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昨天動土,將用木棧道連接後方的櫻花公園,並規劃蜜源植栽區來復育螢火蟲,明年8月完工,可望成為東區的「綠色心臟」。創建巴克禮紀念公園的崇明里長李仁慈,回想當年篳路藍縷的過程,昨天有感而發地感謝市府願意投注資源,讓志工不用再為了維護環境而孤軍奮戰。巴克禮紀念公園原是遭傾倒廢棄物的荒地,11年前李仁慈帶領社區志工逐步整建,營造出今日林木蓊鬱的美景,獲獎無數。為了讓更多民眾來遊憩,市府工務局爭取近5千萬元經費,昨天展開擴建工程。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擴建工程的主軸是尊重生態,市府將用木棧道將巴克禮紀念公園與後方的櫻花公園連成一氣,沿途會經過螢火蟲棲息地,並規劃蜜源植栽區來復育螢火蟲。現有綠樹會全部保留,再新種超過600棵喬木。市長賴清德說,擴建工程明年8月完工後,目前3.3公頃的巴克禮紀念公園面積將達9.1公頃,成為東區的綠色心臟。【2013/11/16 聯合報】@ http://udn.com/

 

二期工程動土 巴克禮將擴建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獲得二○一二年國家卓越建設獎規劃設計類金質獎的「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第二期工程」,十五日由市長賴清德主持動土典禮,擴建後公園面積達九點一公頃,將成為東區第一大、原台南市區第三天的綠地公園,兼具生態、蓄洪、休憩等多功能,並保留九四八株植栽。獲獎無數的巴克禮公園,一期面積為三點三公頃,二期擴建工程經費四八八八萬元,工程設計主軸延續第一期生態文化概念,保留原有植栽外、另新植六二一株喬木,並保留螢火蟲棲息環境。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過去巴克禮公園在荷據時期是水塘,荷蘭人稱「活水荷蘭埤」,日據時期有「夢湖」的美名,市府將其原有生態景觀全數保留,利用既有的農用渠道串連巴克禮公園的自然水域地形,達到水域串連與地景塑造,形成景觀生態滯洪池。另外,透過生態滯洪池之自然水岸的緩衝帶,成為崇明國中、崇明國小的天然藍綠圍籬,讓校園及公園整合為一體,未來也期待兩所校園軟化圍牆與公園連結,提供周邊區域休閒、藝文、教育的功能。市長賴清德表示,公園鄰近崇明國小、崇明國中,未來不排除在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的前提下,將崇明國小、崇明國中、巴克禮公園三者妥善連結,提供學生寬廣多元的受教學習空間。

台南巴克禮公園螢火蟲棲地 遭刨地種菜

巴克禮公園螢火蟲棲地常見的螢火蟲─台灣窗螢。(記者蔡文居攝)
步道旁的渠道水流也築堤遭阻斷做為菜園取水的水源。(記者蔡文居攝)
賞螢步道螢火蟲棲息的草叢全被剷除變成菜園。(記者蔡文居攝)

〔2012.1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巴克禮公園螢火蟲棲地遭人佔用濫墾種蘆薈,復育棲地水流遭阻斷,嚴重影響螢火蟲棲息,市有公園預定地淪為私人菜園,保育人士及里長大嘆:「實在離譜!」市府公園科指出,將全數剷除恢復原貌。

市府公園科昨天派人現勘,發現整條賞螢步道有長達約一百米遭濫墾佔土,原本茂密的草叢棲地全被夷為平地,再開墾種蘆薈及藥草等植物;而棲地內的竹溪上源水流,也遭阻斷築成兩座小水壩,並在渠道內填土開墾。

崇明里長李仁慈說,巴克禮公園螢火蟲已復育多年,為都市中難得的一處賞螢景地,棲地遭佔用濫墾,連流水也被阻斷成為死水,嚴重危害水生的螢火蟲—黃緣螢的棲息,並影響明年螢火蟲族群發生的數量。

台南環盟理事邱春華說:「這實在很瞎!」賞螢步道外觀並無異樣,但內部卻遭侵入,棲地成了菜園,若繼續擴張下去,明年恐將無螢火蟲可賞。

公園科人員表示,該地為公園預定地,屬巴克禮公園第二期開發用地,墾地種菜屬佔用行為,將先公告一週要求佔用者自行移除,不移除則派員剷除,水道也會恢復原狀,以利螢火蟲棲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