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標再現 東安里重燃番仔火

234  

東安里長施進賢(右)、東安社區理事長王順義(左)致力於再造番仔火故鄉風華。 (記者鄭佳佳攝)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七0年代之前,火柴是家戶必需品、更是店家用來宣傳的利器,著名的猴標火柴(永順火柴廠)過去就設廠在東區東安里,鼎盛時期每月生產上百萬盒。關廠後人事已非,地方齊力點燃番仔火記憶,將結合長榮中學再造風華。
在七0年代之前,火柴是柴米油鹽必需品,每個人一天都要用上幾根火柴,不僅如此,餐廳也會訂做火柴盒送顧客當行銷,就這樣,火柴不僅點亮了生活,更是紅極一時的流行廣告贈品。

老一輩的對猴標火柴盒應該不陌生,當初出產的就是永順火柴會社,座落在今衛國街十三巷往後平行的三條巷子。由於當時社會需求量非常大,附近一帶的民眾大多都在廠內工作。里民許德明就回憶,當時電視並不普遍,為了有機會看個半小時,就窩在鄰居家折火柴盒當「代價」。

隨著社會變遷,打火機逐漸取代了火柴,永順火柴廠約在民國七十年間關廠,開始被群聚型的房屋取代。
不過東安里、社區三年前合作,在衛國街、長榮中學圍牆進行環境改造,把磚牆改為有火柴意象的入口意象,大受好評。

東安社區理事長王順義表示,這僅是開始,已與長榮中學達成共識,預計明年度將把入口意象延伸至正門口旁的圍牆,希望能把當初製作火柴的機器重現,讓民眾能了解製作過程。

里長施進賢則說,「番仔火」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永順火柴工廠對當地來說意義很深遠,有信心透過地方的合作,能把記憶重現,讓年輕一輩的也能了解這段歷史。東安社造自己來 出錢又出力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為了永續營造,東區東安社區理監事團隊自己考規劃師,從企劃、找資料、媒合資源到施工都不假他人之手,團隊精神相當難得。


東安社區有個營造團隊,上至理事長王順義、理事許德明,下至總幹事林俊成等人都擁有社區規劃師執照。要規劃不用靠別人,就連環境改造,材料也自己買大家一起動手。有個如此強大的幕後團隊,讓外地來參訪的社區都羨慕不已。

東區公所社政課長郭銘傑跟林俊成等人是美工系同學,從小就在東安里長大,住了好幾十年感情不言可喻,「當初只為了替家鄉留點東西」,就是這樣的念頭,把一群志同之人聚在一起,由里長施進賢、社區理事長王順義等人數年前推出「番仔火的故鄉」,一舉打響名號。

召集人許德明平時開設個人工作室接案設計,他與社區理監事們腦力激盪,有了完整構想後,包括整頓環境、花臺施工、造型上漆等步驟全都不假他人之手,通通自己來,就連里內公園要改造環境,也是靠規劃團隊與志工們DIY。

大部分的社區營造,都先提案爭取經費再來執行,但常面臨補助經費用罄而後繼無力的窘境,東安社區明白這一點,因而靠團隊們的出錢出力,動腦兼動手,來永續營造。雖然是個老社區,有這群熱心團隊當後盾,即使時間流逝,這些感動、印象與過程都化為紀錄。

http://www.cdns.com.tw/20131127/news/nsxw/T90044002013112617322051.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