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南關子嶺溫泉節 重塑關子嶺日式風韻

邱偉誠
2013台南關子嶺溫泉節 重塑關子嶺日式風韻
2013台南關子嶺溫泉節,特製仿舊和服重塑走在關子嶺老街的日式風韻!(圖/南市觀旅局提供)

  2013台南關子嶺溫泉節,在今(16)日於寶泉橋溫泉公園盛大舉辦開幕儀式。今年關子嶺主打溫泉品牌台灣第一溫泉、世界三大泥湯、公共浴場滿百年紀念,都是相當有歷史意義存在。

  為紀念關子嶺公共浴場滿百年,南市觀旅局特別規畫關子嶺歷史散步路線導覽解說,由專業人員每週六日各一梯次帶領民眾感受關子嶺的歷史之美;特製仿舊和服重塑走在關子嶺老街的日式風韻;以及百年靈泉景觀修復,配合解說靈泉取水等活動。

  活動期間,每週六晚上7至9點、週日下午3至5點還有溫泉音樂會,歡迎大家來聆聽迷人的旋律樂章;每週六日下午2至5點地區特色產品展售,要給大家最當季最新鮮的美食饗宴。

  除了來關子嶺泡湯外,週邊的水火同源、大仙寺、碧雲寺、崁頂福安宮,以及南寮摘青皮椪柑、東山咖啡園區等都是值得遊客順遊景點。遊客還可以來大凍山、鷄籠山或紅葉公園登山健行。

  一連串精心安排的活動,歡迎全國民眾來趟關子嶺泡湯之旅!(圖/南市觀旅局提供)

公共浴場百年 今與北投締姊妹 

中華日報記者翁聖權/白河報導
十二月十四日是關子嶺公共浴場滿百年的日子,市府觀光旅遊局將在關子嶺寶泉橋公園,安排台南市與台北市溫泉協會共同簽署締結姊妹泉的儀式。
 
市府觀旅局指出,台南關子嶺與台北北投同是台灣最早開發的知名溫泉區,雙方公共浴場也同樣在今年剛好滿百年。百年前的十二月十四日,正好是關子嶺公共浴場啟用的日子,市府觀旅局及二協會為促進兩地溫泉觀光產業發展,安排在該日締結二泉為姊妹泉。
 
關子嶺公共溫泉浴場自一九一三年五月開始興建,同年十一月完工,並於當年十二月十四日啟用。當時一般日本人於全台灣各地所建置的溫泉公共浴場,皆僅允許日本人使用,唯有關子嶺溫泉的公共浴池分成特湯、上湯與大眾湯三個等級,大眾湯允許台灣人使用,但仍必須先洗浴清潔檢查後才可泡浴。
 
一九二○年地方制度改革後,關子嶺公共浴場由原本的嘉義廳移給台南州管理經營,一九二六年四月至一九三二年四月期間,由民間有心人士購下經營權,後來為了讓公眾有便宜的浴場可用,浴場又被回收改為州營,可惜的是,台灣光復後輾轉易手,如今原址已變成一家美食餐廳。
 
2013/12/13 20:4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