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子嶺公共浴場百年紀念─邀北投溫泉共締姐妹泉 金曲歌王謝銘祐開唱

出處:南市觀光旅遊局新聞稿

http://tour.tainan.gov.tw/news.aspx?sn=25739

「 2013台南關子嶺溫泉節活動」持續在關子嶺溫泉區進行,明(14)日正好是關子嶺公共浴場滿百年日子,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預計於14日下午2點在關子嶺寶泉橋溫泉公園特別安排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與台南市溫泉協會,進行北投溫泉及關子嶺溫泉共同締結姐妹泉儀式。 

台北北投及台南關子嶺溫泉,同是台灣最古老且知名之溫泉區,雙方公共浴場也同在今年剛好滿百年,12月14日正好是關子嶺公共浴場百年前啟用日子,因此台南市觀旅局及二協會為共同促進兩地溫泉觀光產業發展,特安排在該日締結二泉為姐妹泉。 

北投公共溫泉浴場在1910年(明治43年)秋,臺北廳長井村大吉計劃將北投建設成一個臺北近郊全東亞最大的溫泉遊覽勝地,而興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今溫泉博物館,而原來的公共浴場改名為瀧乃湯)。1913年(大正2年)6月完工,並於當年的6月17日啟用。關子嶺公共溫泉浴場自1913年5月開始興建,同年11月完工,並於當年12月14日啟用。當時一般日本人於全臺灣各地所建置的溫泉公共浴場皆僅允許日本人使用,唯有關子嶺溫泉的公共浴池分成特湯、上湯與竝湯三個等級,而竝湯允許臺灣人使用(仍須先洗浴清潔檢查後才可泡浴)。在1920地方制度改革後,公共浴場由原本的嘉義廳移給台南州管理經營,而1926年4月至1932年4月期間,則由民間有心人士購下經營權。後來為了讓公眾有便宜的浴場可用,浴場又被回收改為州營。可惜的是終戰後輾轉易手,今已改為一美食餐廳。 

北投公共溫泉浴場及關子嶺公共溫泉浴場同在1913年完成,並分別於該年6月17日及12月14日啟成用,迄今年正滿百年,為紀念該歷史意義,在今年中即由觀旅局陳俊安局長居中協調該兩溫泉區的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周水美及台南市溫泉協會理事長顏恒通,希望在關子嶺公共浴場啟用滿百年當日,藉由辦理紀念儀式並將兩溫泉區締結成姐妹泉,以紀念兩溫泉區百年歷史的重要時刻。 

為紀念如此富歷史意義的日子,觀旅局歡迎民眾一起共同來見證歷史時刻,當日前100名參與遊客並準備紀念品及在地美食供參與民眾分享,歡迎大家一起共同來見證。2013台南關子嶺溫泉節相關活動訊息參見台南觀光旅遊網:http://tour.tainan.gov.tw/。 

新聞聯絡人:科長 張淵柏 0937-347-016 
      專員 陳宏田 0935-125-161 

 

明年起全額開徵溫泉費 台南市府:不得漲價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溫泉取用費明年起全額開徵,關子嶺溫泉業者憂心經營成本增加,不過南市觀光旅遊局評估後認為,溫泉營運成本並沒有顯著影響,強調業者不能以此為由漲價。此外,未來將投入政府資源辦理溫泉活動,開發溫泉高價值商品,打造台南優質溫泉區品牌形象。

關子嶺泥漿泉質 水量不大

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以白河關子嶺溫泉區為例,溫泉水皆由露頭自然湧出,非以加裝設備抽取,加上具有全台獨特的濃稠醇厚泥漿泉質,使得業者取用量相較於他縣市溫泉區來得稀少。

陳俊安指出,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中央自九十五年元旦起,針對溫泉取供事業開徵溫泉取用費,除支付管理費,也專供溫泉資源保育、管理、國際交流及溫泉區公共設施等相關用途使用。

依照溫泉取用費徵收費率及使用辦法規定,徵收費率原為每立方公尺溫泉取用量九元,配合溫泉法緩衝期,自開徵日至今年十二月卅一日止,減半徵收。

他也以關子嶺溫泉區目前每日溫泉水使用量八十立方公尺計算,評估每日對整個溫泉區營運成本的影響,增加成本為每日全區三百六十元(每立方公尺四.五元乘每日八十立方公尺核算),再由廿九家業者依簽約供水比例共同分攤;楠西區龜丹溫泉區目前供應量同樣未達每日一百立方公尺,因而即使明年溫泉取用費不再減半徵收,對南市整體溫泉營運成本並無顯著影響。

他強調,南市在一○一年成立溫泉取供事業、規劃收費機制時,已納入取用費全額開徵影響考量,並舉辦說明會讓業者提早因應。

市府精算 對經營成本影響不大

他說,相較日本等國家的泡湯文化為國民生活的一部分,台灣的泡湯活動多在冬季,以致溫泉業者經營相較困難。但經詳細計算,對經營成本並無太大影響,且上個月已再次邀集關子嶺溫泉業者說明溫泉法相關法令,將再度明確要求業者,元月起不得有漲價行為,以免影響消費者權益。

 

兩泉其美 北投關嶺締姊妹泉 

345  

http://www.cdns.com.tw/20131215/news/ncxw/U91003002013121417040447.htm

記者張淑娟/白河報導
有北北投南關子嶺美名的兩處溫泉區,十四日在參加亞洲城市論壇的五國觀光代表見證下,締結為姊妹泉,並譽為「兩泉其美」;市府觀光旅遊局特別舉辦關子嶺與北投兩溫泉締結姊妹泉儀式,及為靈泉揭牌,台南金曲歌王謝銘祐也在老街演唱關子嶺之戀等老歌,意義非凡。

關子嶺公共浴場自一九一三年十二月十四日興建啟用已百年,為紀念這歷史時刻,昨天特別舉辦關子嶺與北投兩溫泉區締結姊妹泉儀式,並邀前來參加亞洲城市論壇的五國觀光代表、議長賴美惠、議員張世賢、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清晃、台南市溫泉協會理事長顏恒通等共同見證。

局長陳俊安表示,北投及關子嶺溫泉歷史悠久,迄今都正好滿百年;關子嶺的泥湯、北投的硫磺泉都是台灣最特殊的溫泉,似乎註定要共結姊妹泉;尤其一九六四年白河大地震後,關子嶺溫泉靈泉出口未再出水,今年六月十七日靈泉出口再度湧泉,而當天正是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滿百年的日子,為這兩姊妹泉添許多傳奇故事。

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他是台南西港區的女兒,將共同為台北文化城及台南文化古都共同打拚,希望兩溫泉在歷史文化的基礎上結合,共同行銷觀光,並能走向國際。

締結儀式在貴賓共同見證下簽署合作約定書,將共同促進台灣溫泉觀光產業發展,隨即貴賓們一同前往火王爺廟前「關子嶺」百年歷史景點─溫泉露頭,進行靈泉揭牌儀式,讓關子嶺「靈泉」正式對外亮相。

 

仿古布料製作 老照片和服再現

 

 

關子嶺溫泉旅館推復刻版和服,回味美好年代。
記者邵心杰/攝影

一張四名和服美女走訪關子嶺溫泉老街的日治時期明信片,經市府觀光旅遊局和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合作,重現復刻版和服,已有儷景溫泉會館及景大度假莊園兩溫泉旅館訂製,住宿可免費穿著和服拍照,有如時光倒流。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老師陳秋娟花了四個月,參考老明信片之外,調閱日本服裝史及國內碩博士論文,考證明信片發行的日本大正年間流行和服花紋,找來仿古的竹節紗布料,重現復刻女性和服四套及男性浴衣四套。

「相似度達八成以上!」陳秋娟說,現代不可能找到那塊布了,只好退而求其次,經由考證及現代技法,找尋明信片中和服的韻味,其中,又以藍黑相間的布料,利用剪接手法,才能呈現大型菱形的圖案。

復刻版女性和服有兩層,為呈現和服厚重感,裡布加厚外,還要帶、結等十個配件,一般人穿戴至少需花上30分鐘,因此製作了簡化版和服,方便民眾穿著體驗。

【2013/12/17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仿古布料製作 老照片和服再現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365217.shtml#ixzz2ngddHzeA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