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欣力」商標註冊 濫用恐觸法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老屋欣力」有商標註冊,業界冠用宣傳,可得要注意!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推動「老屋欣力」運動,倡導老屋活化價值的常民生活場域新理念,從南到北獲得回響,但也發現「老屋欣力」遭建商售屋或店家濫用,失去「生活」核心價值與精神,讓基金會不以為然。

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表示,「老屋再造並不等於老屋欣力」,自二○○八年起舉辦「老屋欣力」票選活動開始,帶動全台老屋風潮,不單是基金會使力而已,還有更多熱愛府城古都文化,以及在地生活的志同道合者共同努力。

可是,隨著老屋再造價值被看見,文創老屋、老屋咖啡、老屋民宿陸續進駐,甚至有投資客專找老屋為目標,購入後改建,「老屋在歲月中累積的結構被拆掉亂改,房屋販售網路也標榜『老屋欣力』。」

對於這種一窩蜂的現象,張玉璜不諱言,這非當初推動初衷與理念,老屋價值不該包裝成過度商業化利用,成為追求利益工具。

張玉璜表示,其實「老屋欣力」有商標註冊,希望打造台南在地生活「品牌」,也代表從台南文化崛起的新生活運動,但過度觀光旅遊渲染炒作的結果,不僅公部門做城市行銷時跟著附和,網路與媒體也陷入推崇迷思,只要是老屋再利用,就跟「老屋欣力」沾上邊,忽略創造常民生活真正意涵。

基金會為了捍衛推動老屋欣力的理想與精神,因此思考重新出發,將於十六日發表「老屋欣力共同宣言」,並評選頒發奉茶茶坊、「In ART」藝術空間為老屋欣力典範賞,做為推廣範例,明年續辦「老屋欣力」評選等系列文化公益活動,期望有真正夥伴一起投入,永續落實「好生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