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關仔嶺溫泉節】到關子嶺泡湯囉 台灣第一 世界第三大的泥漿溫泉

記憶裡的關子嶺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12-20-3329/

 

每到秋冬天涼時節,總會想起以前小時候爸媽會帶著我們一家大小,到關子嶺泡溫泉的場景,那時還沒有南二高,必需走中山高下白河交道經白河市區再沿172縣道上山,途中會經過糞箕湖、虎子墓、仙草埔…有特色的地名總讓我印象深刻。

現在有了國道3號,從市區到關子嶺更方便了些,也多了許多賣甕仔雞的店家,經過時總會被陣陣的烤雞香味吸引住,路程中媽媽有時會哼唱著那條老歌,關仔嶺之戀,不過那時很討厭每次來都要聽這首歌。

下圖:今日沿途的甕仔雞店家,照片取用自Google街景

甕仔雞.JPG             

關仔嶺之戀

 

作詞:許正照
作曲:吳晉淮
演唱:洪榮宏

嶺頂春風吹微微 滿山花開正當時
蝴蝶多情飛相隨 啊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正好春遊碧雲寺

嶺頂風光滿人意 清風吹來笑微微
百花齊開真正美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遊山玩水爬山嶺

嶺頂無雲天清清 山間花開樹葉青
可愛小鳥吟歌詩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雙人相隨永不離

再沿路往上,順著彎曲的山路開,到紅葉隧道後右轉,出來後不久就是警光山莊了,爸爸通常會把車停在這裡,然後在洗心館附近有條登山步道可通往紅葉公園,小時候是個小胖子,所以總是討厭要爬山流汗,但到現在已長大成家,轉換角色後,那一段段的畫面也成了極珍貴的家族記憶。

DPP_24965.JPGDPP_24967.JPG

下山是最期待的時候,會找一間旅館泡湯,像洗心館、靜樂館都是常去的地方,泡完湯出來後再找間山產料理食堂吃飯,下午如果還有空就會繼續再往碧雲寺、大仙寺、水火同源一帶去拜拜、觀光,那時沒有周休,就這樣結束一天的周日家庭日行程。

後來幾年,再更往上的地方,有了許多較新穎的溫泉飯店,像統茂、沐春、景大、儷景…等,就比較少再駐足這裡,多半就直接往上了;不過長大後對自己所處的鄉土人情益發關注,並從網路、市府、觀旅局等地方獲取資訊後,才漸漸了解這是一處很有歷史,值得我們台南人好好重視及保存的地方。

DPP_24990.JPG

以下資料引用整理自關子嶺溫泉節活動官網及相關新聞報導:

關子嶺溫泉的發展歷史很早,明治31年(西元1898年),屯駐關子嶺的日本士兵無意間將白水溪水用來療傷,開啟關子嶺溫泉的使用紀錄,1989年時臺灣守備隊員井田喜五郎確定這是可做醫治用的溫泉,一直到西元1902年,由日本警察吉田岩吉在此開設第一家的溫泉旅社吉田屋(今日的靜樂館),翌年則是專門招待親王、總督、參議員等高級官員的元龍田屋(今日的關子嶺大旅社)開設,從此漸漸發展為溫泉觀光勝地。

下圖:靜樂館,日治時期的吉田屋

DPP_24954.JPG

下圖:關子嶺大旅社,日治時期的元龍田屋

DPP_24941.JPG

而後1912年,溫泉大道開闢完成,設置軌道從後壁直達關子嶺,1913年時,日本人視台灣為設置溫泉礦泉等療養所的適當地點,因此建置了關子嶺公共浴場,並於同年12/14啟用。
最早的研究文獻則是大正2年(西元1913年),在台灣總督研究所技師早川政太郎及技正佐伯正的總督府研究報告,對關子嶺溫泉進行了首度的成分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溫泉含有鐳元素,將其冠上「天下第一靈泉」封號。

這次跟家人來關子嶺,正好是下著雨的冬日,非常適合泡溫泉,我們選了在老街附近的麗湯渡假山莊,會選這裡泡溫泉是因為這裡臨近泉源,所以溫泉品質佳,不會過釋,打開房間內的泉源開關,立刻湧出了泥漿溫泉及濃濃的硫磺味,關子嶺溫泉屬鹼性碳酸溫泉,含有大量的礦物質、硫磺與鹽分,對於皮膚過敏、消除疲勞、美容、胃腸慢性病及風濕關節炎具有相當療效。

下圖:麗湯渡假山莊

  DPP_24969.JPG  

DPP_25028.JPGDPP_25025.JPG

洗起來十分有滑潤感但卻不黏膩,洗完後全身很舒暢,牆上有建議溫泉的浸泡方法:
1. 入浴前應先洗凈身體,入池時注意水溫如太燙可以開冷水進去中和。
2. 泡湯時間為浸泡15分鐘、起身5分鐘、再浸泡15分鐘為原則,反覆2~3次結束,勿長時間浸泡。

目前關子嶺溫泉區有四處溫泉湧出露頭,第一處,也是最多人知道的,在關子嶺派出所前的寶泉橋對岸,旁邊是警光山莊。

DPP_24963.JPG

下圖:警光山莊旁溫泉露頭,泉溫在70~80℃

DPP_24960.JPGDPP_24961.JPG

第二處則是在火王爺廟下方,這兩處溫泉的泉溫及每日湧出量十分穩定,第三及第四處在關子嶺棕棕橋上游,但因溫度未達理想所以未接管取用。

下圖:火王爺廟下方溫泉露頭,泉溫在約60~70℃

DPP_25001.JPGDPP_25002.JPG

關子嶺溫泉因地下層有泥質岩層,所以當泉水湧出時,也混入了泥岩微粒和各種礦物質、鹽類,泉質相當特殊,有「黑色溫泉」之稱號,從日據時代就和陽明山、北投、四重溪並列為台灣四大溫泉。更是台灣第一,並與日本鹿兒島、義大利西西里島並列的世界第三大泥漿溫泉,今年,2013年12月剛好是距1913年設立公共浴場的滿百年紀念日,期待我們及後代能一直守護這座珍貴的溫泉。
 
店家資訊
麗湯渡假山莊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22號
電話:06-6822322
網站:http://6822322.ho.net.tw/

參考資料
2013台南關子嶺溫泉節活動官網 http://tainanspring.com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http://tour.tainan.gov.tw/
臉書 台南旅遊

自由時報、聯合報、中華日報…等報章雜誌相關報導
mobile 01討論區 關子嶺溫泉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廣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