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廳長官邸】等了12年 整修工程2016年2月完成 最快暑假開放

 

原台南廳長官邸 最快暑假開放
〔2016.02.0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修復工程昨天竣工,預計農曆年過後驗收,文化局計畫將做為南市日後接待賓客的處所,並仿照昭和時期的佈置後,僅在固定時間開放民眾參觀,希望最快能在暑假期間開放。

「原台南廳長官邸」建於一八九八年至一九○六年之間,為和洋式建築官舍,但和式部分因兩次大火遭燒毀,此次修復後保留磚造基礎殘跡及地磚,西洋式建築則可看到部分牆壁內部的結構。而一旁的原校長宿舍兩層樓建築,因遮住部分古蹟建築的視野,文化局文建科已發包改建,預計年後動工,工期七十天,將矮化成為只有一層樓的建築。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原台南廳長官邸」西洋式建築部分,早期為台南廳長接待賓客的地方,待原校長宿舍建築改建完成後,將做為台南市接待賓客的地方,日後國內外賓客拜訪市長不一定要在市政府,也可以在這座市定古蹟,感受台南市與其他城市不同的地方。

葉澤山指出,由於原台南廳長官邸從未開放參觀過,目前並沒有早期內部裝潢的照片等資料依據,初步計畫將仿照昭和時期的擺設佈置,除了做為招待賓客的場所之外,未來也將在每月或每週挑選固定時間開放民眾參觀,但細節仍待討論。

 

百年台南廳長官邸 整修將完工

2016-01-11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photo.jpg  

百年歷史,一度被當成廢墟的日治時期台南廳長官邸,經過兩年整修,恢復昔日光采。 記者修瑞瑩/攝影

曾經被視為廢墟,差點被拆毀的日治時期台南廳長官邸,在歷經兩年整修後,終於恢復昔日的光采,並將於下個月完工,而配合整修工程,官邸前的台南一中校長宿舍將拆除,該處曾是大導演李安父親的居所,李安年少時也曾住過。台南廳長官邸在民國90年被列為台南市市定古蹟,卻欠缺經費整修,南側的和館在87年慘遭祝融後,僅剩北側的洋館。民國97年,台南一中因登革熱疫情、整理環境,拆除洋館美麗的前廊,整個木造建築顯得十分殘破,直到兩年前,市府才編列兩千多萬元經費,歷經15年的努力,終於讓古蹟重現新生命。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過去的古蹟調查報告中,東側曾發現一組疑似做為洗手台的石雕,四面內外都有精緻的雕刻,被認為應該是清領時期留下的文物,但在整修過程中,石雕不知去向。

文資處指稱,台南廳長官邸是日治時期台南地區最高行政長官台南廳長的住所,約建於1898年到1906年間(明治31到39年),為和洋雙併的建築,洋館為辦公空間、和館則是起居間。1920年時,因地方制度改變,廢除廳改為州制,行政長官官邸移到目前的知事官邸,廳長官邸改為宿舍,近年則做為台南一中的教職員宿舍。

洋館為近代洋風建築,下方有抬高騰空的基座,外有迴廊,細部雕刻精美,極具特色,和館則僅存地基及美麗的青花地磚。文資處表示,整修過程中,發現地板下的木樑有「臺灣總督府交」鋼印,極為少見,當年門廊的拆除一度令地方人士扼腕,建築師參考留下的文史資料,依照圖像重現門廊,恢復昔日的光彩。

官邸位在台南一中原大門的右側,前方就是校長宿舍,校方表示,李安的父親李昇在民國58到72年擔任校長時曾住過,李安也住過一段時間,後來才北上求學。至於官邸未來的用途,市府曾想做市長招待所,但目前尚未定案。

《修復近尾聲》原台南廳長官邸導覽 報名秒殺

〔2015110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去年初展開修復工程,將於十二月底完成,過程中在布基礎發現日本報紙、在根太及大引上也看到「台灣總督府」的字樣,相當特別。為了讓民眾了解古蹟修復過程,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月初舉辦導覽參訪行程,開放卅位民眾跟著建築師認識修復工程,率先欣賞這棟獨一無二的「和洋式建築」官舍,難得的機會,一開放報名就吸引許多建築系學生報名,迅速額滿。

原台南廳長官邸位於東區育樂街,建於一八九八年至一九○六年間,在日治初期三縣三廳時期,為台南地區最高行政長官台南廳長的宿舍,也曾是台南州知事、內務部長官邸,光復後亦曾是政府高官官邸,後為台南一中教職員宿舍,民國九十年七月公告為市定古蹟,去年二月開始修復,總工程經費近兩千萬元,目前已近尾聲。

修復工程參觀行程將由陳太農建築師事務所、浩建築師事務所人員導覽,浩建築師事務所表示,在修復過程中,在「布基礎」發現日治時期的報紙,初步推測,可能是當時建造單位防潮之用,另外,在「根太」上看到寫著「台灣總督府營林局」的印,在「大引」上也看到「台灣總督府交」的鋼印,都是過去修復經驗中少見的,當天都會以照片方式呈現。

浩建築師事務所人員指出,原台南廳長官邸為「和洋式建築」官舍,可惜的是,和式部分在兩次大火中多數燒毀,僅餘部分遺跡,當天也將介紹和館遺跡的磚束、地磚等。

等了12年 原台南廳長官邸整修發包

等了12年 原台南廳長官邸整修發包  

等了十二年,直轄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終於完成發包,明年初動工修復。(記者黃微芬攝)

2013.12.26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等了十二年,直轄市定古蹟「原台南廳長官邸」終於在日前完成發包,預計明年初就可動工,二○一五年完工;「原台南廳長官邸」興建於一八九八年,與國定古蹟台北賓館同期,是日據時期重要官員宅邸,能夠修復完工,對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具重大歷史意義。

「原台南廳長官邸」是日據三縣三廳時期,台南地區最高行政長官台南廳廳長的宿舍,在廢除廳改為州制時,曾改為內務部官長宿舍,二戰後一度作為政府高官官邸,並派駐有便衣警衛人員,後由台南一中接收管理使用;西側原有主入口的前庭土地因遭分割並新增一棟一中校長宿舍,東側鄰近土地也被瓜分,致腹地逐漸縮水,只剩官邸本體作為一中教職員宿舍。

這處宅邸在最後一名教員移居美國後,閒置多年,南棟和式建築在民國八十七年被燒光,只剩洋館;雖然建築規模不再,不過洋館的迴廊及造形線條優美的托架均十分具有建築特色,在全市日據古蹟中僅見,因此在民國九十年六年通過古蹟審查、七月公告,成為市定古蹟。

由於是木構造建築,這棟優美的宅邸讓文史界很憂心會步入鶯料理的後塵,等不及修復便塌毀;所幸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去年總算納入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修復爭取補助的名單中,順利在日前完成發包。文資處表示,工程由慶洋營造得標,決標金額一千九百八十萬元,三百個工作天,在近日完成簽約後,預估明年初即可動工,二○一五年底前完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