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侃棄高薪 改造老屋

4566  

老房子事務所成員謝文侃(小五)放棄百萬年薪,投入老房子改造。(記者陳治交攝)

老房子事務所成員謝文侃(小五)改造西市場謝宅老家成為日租型民宅,讓「台南謝宅」復古摩登,舊時代也新潮,令各國旅人流連忘返。謝文侃說,「改造老房子,其實是與時間賽跑。最怕的是,未來找不到好的老工匠、老師傅。」

留澳學企管的謝文侃,一生所學與建築扯不上一點關係,他放棄百萬年薪的外商工作,投入老房子事務所,一開始讓家人不諒解,差點鬧家庭革命。七年前,謝文侃在臉書「老房子俱樂部」,以房會友,認識不少建築師、設計師及修護師,體會到老房子與骨董、垃圾只有一線之隔,透過人性改造,也能讓老房子找到新生命。

謝文侃串聯對改裝、活化舊空間有興趣的人,改造西市場謝宅成為日租型民宅,一開始也沒打算賺錢,只是想做出成果,把保護老房子的觀念宣傳出去。謝文侃表示,在澳洲墨爾本,看到國外如何費心將舊建築再利用,但台灣總是拆拆拆,兩者反差很大,與其鼓吹別人,不如自己動手。

在西市場謝宅的改造還沒完成前,台南其實已有不少老屋改裝的餐廳、書店、咖啡館等商業空間,令人印象深刻的民宿,卻一直沒有出現,謝文侃憑著「感情、感覺」,讓曾經因商而貴的西市場謝宅,不因時代而被遺落,反而成為廣受國內外旅客歡迎、體驗台南在地生活的日租型民宅。(記者陳治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