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朝聖地 王大閎自宅將重建

 

 

王大閎。
圖/王大閎建築研究保存學會提供

建築師王大閎一九五三年興建的「建國南路自宅」,融合中國傳統和西方現代建築,被視為國內建築經典,多年前拆除。在民間資助下,台北市文化局將在美術公園原樣重建,年底落成,捐為北市文化資產。

建築工程將由王大閎之子王守正,與他建築界的朋友操刀。憑四十張老照片和兒時記憶,重溫王大閎的建築異想世界。

傳奇建築師 貝聿銘同窗

王大閎是近代的傳奇建築師,他的構思與創作總是化繁為簡,作品形式簡單,走入其間卻感受層次豐富、比例勻稱的風格。

建國南路自宅是以一個簡單的長方形平面,打造出內部空間自由流暢的住宅,六十年前帶給國內建築界極大的衝擊,也給想要創新傳統建築的年輕一輩指引出路。

 

王大閎自宅客廳的大片落地窗,構想來自中國建築可拆式門板。
圖/王大閎建築研究保存學會提供

國父紀念館 是他的作品

王大閎曾在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就讀,以第一名畢業,貝聿銘是他的同班同學。國父紀念館是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由於他行事低調,對六○年代以後的國人來說,只識作品不識其人,他彷彿是武俠小說家筆下的世外高人。

「建國南路自宅」是王大閎從大陸來台的第一個作品,許多建築系學生總愛到此朝聖。當初因經費有限,建物不到卅坪,一九六四年出售,幾經轉手後拆除。

為重現經典,建築師華昌宜、徐明松等人成立王大閎建築研究保存學會,與王守正合作,由市府出地、兩家建商出資七百萬元重建。高齡九十六的王大閎無法執筆繪圖,設計圖就由王守正與建築師蘇喻哲憑靠記憶及數十張老照片繪成。

王守正七歲前住在老房子,他說,小時候家裡沒有隔間,除了廁所,所有的門都以布簾取代。這些簾子和父親房內的「圓洞窗」,是他和姊姊王依仁最喜歡的遊戲場所。

王守正表示,父親喜歡清靜、簡約,因此四周圍牆很高,最高處近三公尺,與周邊日式矮房成強烈對比,一打開家門,鄰居小孩總是探頭探腦往裡看。

 

王大閎自宅最經典的「圓洞窗」,曾是王家子女最喜歡的遊戲場所。
圖/王大閎建築研究保存學會提供

王守正昨出席捐贈儀式,轉達王大閎對重建自宅的感動。副市長張金鶚說,王大閎自宅簡單樸實,強調藝術與環境互動,相較於現在大家追求的豪宅,這棟房子提供反省的空間。

【2014/01/03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建築界朝聖地 王大閎自宅將重建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400690.shtml?ch=fb_share#ixzz2pLobB7ba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