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安境下大道良皇宮整修 潘麗水大師作品遭重新彩繪

1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四安境下大道良皇宮近日進行廟宇整修,熱愛文史的民眾發現,廟方竟然將一代彩繪大師潘麗水的門板作品重新彩繪。民眾表示,大師作品值得保存,廟方和市府對文化資產保存觀念闕如,令人感到痛心也悲哀。廟方表示,門板年久損壞,因此只得重新彩繪。

下大道良皇宮位於小西門圓環旁,崇祀大道公保生大帝,府城人稱為「下大道」,與成功路興濟宮的「頂大道」保生大帝作一區別,香火鼎盛。

為良皇宮寫過廟史沿革的姚伯勳,當年承接國科會保生大帝建築,全台走透透,因而和良皇宮結緣,他是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碩士、成大建築研究所博士生,目前於國立聯合大學建築系任教。

他表示,廟方此次大刀闊斧整修,除包括潘麗水的門板作品重新彩繪外,包括交陪境台北共樂軒捐贈的龍虎堵、神像等也全數更改。

23  

姚伯勳認為,即使是原圖重繪,但一代宗師的筆觸是學不來的,若廟方肯定新匠師的功力,可先將潘麗水的作品妥善保存,再請新匠師彩繪。

他說,良皇宮先前因屋頂漏水,曾小修繕多次,但門板、神像等文物,沒有迫切修理的必要,國寶級大師潘麗水已經離世,作品若無妥善保存,只會愈來愈少。

他批評市府文資相關單位,良皇宮雖非古蹟或列管的廟宇,但廟宇內存有國寶大師的作品,應該要列管,不能只以無法可管來搪塞。他建議文化局應普查這些國寶藝師的作品,加以列冊,若要更動必須報備。
 
2014/01/07 18:16

專家確認門板潘麗水繪製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下大道良皇宮將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重新彩繪,遭重視文史者痛批,曾有人質疑這些門板是否真為潘麗水所繪製。根據專研潘麗水作品者表示,成大歷史系教授蕭瓊瑞的《雲山麗水》著作中,確認門板的確為潘麗水所繪製。他們要求政府拿出作為,不要任由國寶大師作品,一件一件消失在歷史洪流中。

熱愛文史者表示,大師作品一件一件消失不見,令人心痛。對於有人質疑良皇宮的門板是否真為潘麗水所繪製,或是由其團隊、徒弟所彩繪,專研潘麗水作品者認為筆觸是潘麗水所繪製,無庸置疑,且根據教授蕭瓊瑞的《雲山麗水》著作(專門研究潘麗水作品輯),確認為潘麗水本人作品無誤。

文史研究者說,市府應該將包括蔡草如、陳壽彝、陳玉峰、潘麗水等大師作品一一列管,若要更動,必須告知和報備。這件憾事已經發生,作品已逝,無法挽回,希望市府、廟宇等各方引為殷鑑,讓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獲得各界重視。

 

保護文化資產 應更主動積極 

記者林雪娟/特稿 
一代彩繪大師潘麗水的作品遭重新彩繪,文資處只能徒呼負負,理由是缺乏「尚方寶劍」。但台南縣市以文化升格,許多文化資產卻一件件不見,尤其國寶級大師作品消失在歷史洪流中,文資處不能只以一句「無法可管」了事或卸責,文化局既然能夠制訂全台優先的《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更應該拿出破釜沉舟的決心,讓後代子孫真的以文化資產為傲。

潘麗水的彩繪門板作品斑駁、毀損,重新找匠師原圖彩繪,但終究不是本人,功力、筆觸無可比擬,非不得已必須處理,亦應尋找最佳方式保存。文化資產觀念推行多年,但依然是你講你的法、我做我的事,問題就出在想要約束別人,卻沒有對應的金援子彈可用。

台南市的眾多老屋,當初就出現同樣問題,你想保存,我就一把火或半夜找怪手剷除,因為維修老屋所費不貲,屋主根本無力負擔,文化局因此推出《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號稱是全台唯一針對老街保存所設置的法令。

老屋、老街的價值尚待審核,但國寶級大師作品的珍貴價值卻是無庸置疑。台南市廟宇眾多,許多廟宇雖非古蹟,卻留存許多國寶級大師的作品,文資處有相關資料卻無力保護,廟方要更動,連報備一聲都不用,遑論由文資處出面尋求資源協助。

台南縣市合併號稱以文化升格,卻連最基本的文化資產保護觀念都闕如。中央法規有所不足,地方可以主動積極,而非只能坐視珍貴資產消失。
 
2014/01/07 19:16

文資處遺憾 非列管廟宇無法可管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針對下大道良皇宮彩繪大師潘麗水作品遭重新彩繪,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韋旭表示,當初廟方欲整修,他曾媒合是否有買家願意購買門板,但後來發現,門板已遭廟方不當處理,因而作罷。以目前《文化資產保護法》範疇,良皇宮非古蹟,既無法可管,也無法可罰。

林韋旭表示,當初有民眾向他通報,他前往了解後,得知廟方態度,去年八月一度牽線購買約民國六十五年左右潘麗水繪製的檜木門板,但前往會勘後發現,門板已遭不當處理,也就是因斑駁和損害嚴重,匠師已經以黑色線條勾邊,全案因此作罷。

林韋旭說,以現行法規,並未規定廟方不能修繕,只能情感上呼籲廟方重視其保存價值,且因非列管廟宇,更動也無罰則,文資處只能遺憾。

文資處認為,匠師應該知道潘麗水彩繪作品的價值,若維修技術上有困難,文資處可以協助,將會發公文,針對所有匠師再加強文資保存觀念。

林韋旭無奈的說,多年來一直呼籲文化保存觀念,希望各界有理性保存態度,現實上卻有所衝突,針對潘麗水作品不見,文資處相當扼腕,但也只能說盡力了。他也呼籲各廟宇,整修廟宇動用的是十方大德的錢,與其將廟宇整修得金碧輝煌,倒不如放在門神整修上。
 
2014/01/07 18:37

http://www.cdns.com.tw/20140108/news/nxyzh/733600002014010718170016.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