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食進駐 忠孝街、信義街崛起 文化局重鋪灰色觀音石路面 打造老古石街意象

鋪完紅磚路又開挖? 民批浪費 

1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老街正夯,文化局提出振興歷史街區方案,近日積極鋪設包括信義街、忠孝街區附近的老街區地面鋪面。因施工時並未說明,讓當地居民搞不清楚狀況,且詢問區公所人員也得不到答案,讓民眾大罵政府亂花錢。此外,因另一側路面工務局甫施工完畢,近日又放置石塊,民眾更擔心不同單位亂開挖。

振興街區方案啟動,文化局過年前在信義街開始施工,工程並延伸至忠孝街九十三巷處,目前金華路西側端工程大約進行完畢,東側則擺放石塊,引起民眾議論紛紛,因為忠孝街媽祖樓附近地區,去年因電影《總舖師》一炮而紅,工務局因應當地民眾要求,甫鋪設紅磚路完竣,萬一又動工,豈不浪費公帑?

信義街區的民眾也批評「政府太有錢」,馬路又沒壞掉,質疑為何一直開挖?且當地並未設置施工說明,民眾也不知道是哪個單位前來施工,有的說是做排水設施,有的指區公所,有的則說工務局,也有民眾到處探聽,只知道是跟老街有關。

金華路以西的信義街、忠孝街巷弄區域,早期為新港墘流道,可通至安平港口,沿路的路面因鋪設珊瑚礁材質的壓艙石,因此又稱為「老古石街」,附近以位於街尾的兌悅門古蹟最為人知曉,街廓內一些紅磚老屋或木造房舍,讓人走進其中,似乎感受時光凝結,也印證早期五條港地區的繁榮。
 
文化局:為打造老古石街意象

2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針對信義街、忠孝街九十三巷附近路面施工,文化局表示屬於振興歷史街區方案。因預算不足,第一年先進行路面重新舖設,希望改造環境,打造空間質感,明年度將進行立燈等改善,未來並將提出振興政策,希望透過軟硬體改變,讓空間述說故事。

文化局指出,振興歷史街區方案,第一年分四地進行,包括鹽水街區、兌悅門信義街、清水寺附近與正興街等,因預算問題,今年度先進行小街廓地面改造,信義街區以金華路西側為主,以信義街區為例,配合當地老古石街意象,剷除原連鎖磚鋪面,改為灰色面的觀音石或高壓混凝土磚。目前已施工完畢的鹽水區,配合當地採取陶磚,搭配古早碎碗、米石子等,且所有材質都經得起車輛輾壓,並能配合當地的意象。

文化局坦言,因預算不足,第一年將以地面鋪設為主,並規劃消防安全,由於有的老街區巷弄過於狹窄,消防車無法通過,經過現勘後,會採取移動式消防設施,明年度則將改善立燈、街屋街面,弭平街道空間高低不同景況,行塑老街意象。 

至於軟體部分,文化局表示會陸續推出振興政策,除希望民眾生活其間產生榮譽感,並能運用詩句、畫作等,講述在地歷史紋理和運用空間說故事。

議員認財政困難 應首重軟體改善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針對文化局進行歷史街區街面改善工程,議員謝龍介痛批文化局「規劃沒有深度、做法沒有配套」,台南市財政困難,經費卻隨便運用,急就章做法值得檢討。議員洪玉鳳也批評,市府各單位並未進行跨局室協調,各吹各的調,即使只有路面鋪設,也應以整個老街街廓區域為主。

謝龍介表示,台南市財政困難下,好不容易通過的振興老街經費應妥善運用,好好的街面挖掉,反而需要先彰顯的老街歷史和精神卻遭忽略,「規劃沒有深度、做法沒有配套」,他質疑文化局究竟是文化局還是工程局?也凸顯目前的市府團隊施政毫無章法。

謝龍介痛批市府團隊,上線三年只能急就章到處敲敲打打,做法相當要不得,也容易遭致民怨。他要求市府施政「謀定而後動」,雜亂無章下,只會凸顯三年來台南市空轉,要求相關單位重新評估做法。

洪玉鳳指出,媽祖樓附近因為電影走紅,觀光人潮增多,工務局日前甫鋪設紅磚道,近來在鄰近巷道間發現灰色磚塊,民眾都質疑,是否剛完工的地方又要再度動工?她也認為市府首要應該以軟體為重,規劃好相關遊覽觀光動線,不要因為老街中有幾家特色商店,就急忙「挑軟柿子吃」,即使需改造環境,以整理為主,讓民眾認識老街歷史和文化,才是台南的真正文化財。
 
2014/02/10 18:53

 出處:http://www.cdns.com.tw/20140211/news/nxyzh/733600002014021018534716.htm

1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的老街開始發酵變化,除忠孝街因《總舖師》電影一炮而紅外,信義街也在一群有心人進駐下,古老街景開始轉變,有民宿、餐廳、咖啡廳、甜食店等,目前也有好幾間老屋正在改頭換面,讓忠孝、信義街附近地區,繼府中街、神農街、正興街後,成為民眾遊逛中西區的好去處。

忠孝街拜電影所賜,開始有商家進駐,不過一旁的信義街崛起時間更早,在信義街、康樂街口處的「屎溝墘客廳」是民宿,往金華路方向走,有環島煮紅豆的「慕紅豆」及烘焙美食餐廳,過金華路則是以往稱為咾咕石街處,老街內有藝廊咖啡廳、民居餐廳和古早味美食。不同於人潮多的神農街、正興街,信義街雖然假日也出現人潮,且有民宅應景販售商品,但氣氛多了些純樸和寧靜。

文史者說,信義街早期為新港墘流道,通往安平港,當年因沿路都鋪滿珊瑚礁材質所製作的壓艙石,因此又稱為咾咕石街,也印證早期五條港地區繁榮一時。

信義街目前新舊融合,有的老屋二樓仍維持送貨小門,還有隱身巷弄內的「兌悅門」,是昔日小西門至小北門的外城中,目前僅存的城門,另外,清朝乾隆時期所興建的集福宮,讓人走訪其中,似乎進入時光隧道。

委身其中,也有百年老屋所改的慢食餐廳「築馨居」及古早味碗粿,還有老磚屋所改的藝廊咖啡廳「兩倆」和藝文表演空間「響響」,目前有數棟房舍正在改建中。純樸的街道,歷史與新潮共在,成為遊客逛老街新據點,可以尋找歷史的記憶,體驗小城故事。
 
2014/01/10 17:47

http://www.cdns.com.tw/20140111/news/nxyzh/733600002014011017475611.htm

夫妻攜手築夢 打造藝文街

22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信義街吹藝文風,「兩倆藝廊咖啡」旁最近又新設一家「響響藝文表演空間」,兩家毗鄰而居,風格相似但作風不同,一家主打藝術,一家以音樂為主。其實,兩家為同一老闆,藝廊提供為新銳藝術家展出,藝文表演空間則適合規劃小型音樂會或小劇場,讓新生代藝術家有發表空間。

李威萱、徐婉婷夫妻檔都是台灣藝術大學畢業,一位是工藝設計系,一位是音樂系,兩人攜手築夢。喜歡信義街的濃濃古早味和寧靜感,旁邊就是深具歷史價值的兌悅門,兩人租屋經營藝文咖啡,先生的夢想完成、經營腳步站穩後,接下來完成太太的夢想,開設藝文表演空間。

「響響」原來是一間將近半世紀的房子,壁癌嚴重,夫妻倆花費精神和經費處理,放置一台平台鋼琴,適合學習音樂的青年學子舉辦發表會。徐婉婷表示,音樂系的學生必須召開多場的發表會,無需太大的場地空間,但必須具備一定的設備,如燈光、音響等,花費不少,她因此將空間規劃為小型劇場,設置隔音設備等,讓這些未來音樂家有完善的發表空間。

她說,信義街是一個深具文化底蘊的老街,鄰居和善,她們舉辦藝文活動,也歡迎鄰居前來欣賞,讓歷史古蹟和新藝術找到良好的契合點。

新興藝廊推無牆概念 讓民眾更接近藝術品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比起其他老街,新興崛起的信義街藝文氛圍更為濃厚,其中「兩倆藝文咖啡」捨棄一樓賣咖啡吸引人潮作法,而是設為藝廊,不過,新藝廊經營不易,位於原西區的「兩倆」和原中區新美街的「么八二空間」,正合體進行「府城連續體計畫」,打破空間侷限,建置無牆畫廊概念。

「么八二空間」經營者陳正杰在北部博物館待過,南下後,將空間經營成複合式的商業畫廊,除專業展覽空間,他思索藝術品離開商業畫廊後的多種可能性,另外則是打破空間限制,建構無牆畫廊概念,府城連續體計畫因此產生。

這項計畫獲得「兩倆藝文咖啡」經營者李威萱支持。兩人表示,民眾對美術館和藝廊的印象為既定空間,藝術品展示在畫廊白牆上,這就是「展覽」,但空間的概念是否如此牢不可破?當代藝術展覽可否翻越白牆,在府城中流竄,讓更多不習慣進入畫廊的民眾可以接觸?當藝術品被藏家收藏,離開畫廊後,又會旅行至何處?都值得思考和嘗試。 

陳正杰說,連續體計畫是相當有趣的嘗試,有點像是游擊隊般,在都市進行藝術占領,因此「么八二」日後的展覽都將和其他異質的商業空間合作,如咖啡廳、民宿、餐廳、服飾店等,因為空間不同,展示方式也會因地制宜,對相互合作者而言,是一種新的體驗與挑戰。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111/news/nxyzh/733600002014011018101107.htm

延伸閱讀》

么八二空間 https://boylondon.tw/2013-11-20-2546/
能盛興工廠 https://boylondon.tw/2014-02-09-3457/
烹書 book eater https://boylondon.tw/2013-09-16-2748/
Fat Cat Deli https://boylondon.tw/2013-06-18-4656/
狐狸小屋 https://boylondon.tw/2013-05-17-1455/
兩倆 https://boylondon.tw/2012-06-18-3565/
筑馨居 https://boylondon.tw/2010-09-06-1861/
貓門 https://boylondon.tw/2013-03-16-4685/
慕紅豆 https://boylondon.tw/2012-10-18-340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