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振發茶行 牙醫接手走新路

 

  • 2013-07-22 02:14
  •  

  • 中國時報
  •  

  • 【曹婷婷/台南報導】
 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振發茶行,目前由第5代牙醫嚴鴻鈞、大提琴家周淑莉夫婦接棒傳承。(曹婷婷攝)

 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振發茶行,目前由第5代牙醫嚴鴻鈞、大提琴家周淑莉夫婦接棒傳承。(曹婷婷攝)

     有一五三年歷史的台南振發茶行,是全台最老茶行,掌店七十二年的第四代嚴燦城前年辭世,傳承重擔落在兒子嚴鴻鈞、媳婦周淑莉身上,一個是牙醫、一個曾任國家音樂廳大提琴手,兩人在老店基礎上試著創新,傳承老茶行幽遠茶香。

     「賣茶要看人臉色,千萬不要做生意,做醫生卡有地位!」半世紀前,原本想讀醫的嚴燦城為了接掌家業犧牲學業,念茲在茲叮囑兒子務必考上醫生,絕對不要賣茶看人臉色。

     果真考上牙醫的嚴鴻鈞說,誰想得到,當了半世紀牙醫,終究不捨百年家業無人繼承,回過頭賣茶,曾是大提琴家的妻子更捨棄音樂教職,端坐櫃檯熱絡招呼客人買茶。

     嚴鴻鈞說,振發茶行創立於清咸豐十一年,父親十八歲時因阿公驟逝,放棄升學,一邊當公務員一邊顧茶行,嚴燦城堅持良心做生意,賣給客人的茶寧可多也絕不可少,且以手摺紙包茶,成為振發一大特色,甚至是日本遊客到台南必逛景點之一。

     「前年市府頒發百年老店,我代表父親領獎,領獎同一時刻,父親宣告病危。」嚴鴻鈞說,與妻子在父親晚年偶爾伴他顧店,目睹一眼失明的父親憑著手感包茶,「父親給我很多,我回饋得很少」,他決定扛下茶行。

     嚴鴻鈞身兼牙醫與茶行負責人,平常利用看診空檔幫妻子賣茶,兩人扛起百年老茶行,在傳統中兼顧創新,除在手摺包裝上展新意,更憑著從小喝茶喝到大及對茶行的情感,用故事與客人搏感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