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舜任為傳藝辭教職 無悔前進

 

345  

蔡舜任花了二年半修復潘麗水四扇門神作品,作品在極細緻清潔及技法處理後,恢復當時原貌。(記者趙傳安攝)

赴歐深造多年、擁有油畫修復人員專業認證的蔡舜任,先是放棄優渥薪資返台,繼又辭掉台藝大教職,更花了二年半修復四扇潘麗水作品。雖然三月赴瑞典參加研討會的盤纏迄無著落,但希望為台灣傳統藝術貢獻心力的理想,支持著他無悔前進。

選擇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一切變得多麼地不同!三十六歲的蔡舜任所做的抉擇,就像是《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的翻版,看來又是個傻子,但也正因為充滿熱情,蔡舜任希望台灣的藝術修復也能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台南」。

蔡舜任從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時,為了修復自己損壞的畫作開始對畫作修復有興趣,在文資中心任職時受日本專家鼓勵決定赴歐進修。

他先後在義大利及荷蘭待了十多年,不但取得油畫修復學士及文化資產管理碩士,還獲得油畫修復人員認證。他在求學之餘,更拜在修復大師門下當了多年不支薪的學徒。

寒窗苦讀練得一身絕技,因此後來不但在荷蘭博物館負責國家典藏油畫修復,亦在義大利專師十三至十九世紀的油畫修復,甚至赴美為卡翠那風災水損的油畫復原。經手處理的全是無價之寶。

因為想為故鄉做事,蔡舜任三年前返台,並在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任助理教授,但外人看來的鐵飯碗,他卻在去年底又辭掉了,原因無他,還是單純想為台灣做事,因此不能一心二用。

目前他在台北及台南經營工作室,以台北修復油畫的收入支應在台南修復台灣傳統藝術的開銷。修復古畫得慢工出細活,蔡舜任光是受委託修復著名藝師潘麗水四扇門神就花了二年半,這在外人看來簡直是「頭殼壞去。」

台灣還沒有足夠的環境支撐傳統民藝修復,蔡舜任希望自己的開拓喚醒社會對固有藝術的保存,三月還要赴瑞典參加第五屆國際建築彩繪修復藝術研討會,這是台灣首次有人參展並報告成果,只是代表團人數即使刪到只剩五人,蔡舜任還是湊不出旅費,只能四處尋求奧援並「等待奇蹟!」(記者吳孟珉)
 
2014/01/23 19:4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