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仔店 守著小店40年 「店關了 鄰居上哪串門子」

 

中國時報【洪榮志、潘建志、黃力勉╱綜合報導】

台南市安平商圈內的信德商行第二代老闆娘鄭瑞英,憑「童叟無欺、熱心公益」的金字招牌,在通路戰國時代寫下一頁傳奇。

「太多了,20塊就夠了!」「礦泉水在冰箱裡,自己拿!」60多歲的鄭瑞英,熱情招呼上門的大人及小孩。由於主顧群都是數十年的左鄰右舍,小小雜貨店如同自家倉庫,即使沒有金錢概念的小朋友,身懷鉅款來買東西也不必怕受騙。

在安平舊部落創立75年的信德商行,民國61年起由第二代長媳鄭瑞英接手經營迄今。目睹安平從繁榮到凋敝再復甦的大起大落,如今安平商圈雖因大批外來觀光客而再生,但滿街超商也讓位於小街角落的雜貨店揀不到便宜,只能勉強三餐糊口。

屏東市和平路舊和平路橋旁有一間外表破舊沒有店名的柑仔店,78歲老闆娘林玉盆守著小店已40年。顧客全都是鄰居,以附近眷村居民為主,眷村遷走後生意一落千丈,但不時有看著長大的孩子,結婚帶著妻小來店回憶古早味。

子女一直勸她休息不要做了,但林玉盆笑說「哪鄰居要去哪兒串門子呢?」

台東市區的同進商號雜貨店開業逾60年、已傳至第3代,第2代的吳賢仁及第3代的吳佳真先後擔任大同里長,營雜貨店兼辦公室選民服務,有時半夜還要調解夫妻吵架。

吳佳真說,在連鎖超商及全聯等大賣場夾擊下,雜貨店生意並不好,還會遇到賒帳問題,店裡兼營早餐店,才勉強維繫,她笑說「這算不算多元化經營呢!」

 

新聞出處 http://goo.gl/JBmHpA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