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合歡開花 二寮添新景點

U91012002014021717002939 (1)  

記者蔣謙正/左鎮報導
左鎮區南一六八線岡林教會對面種植許多俗稱「刺仔頭」的金合歡樹,圓球型的黃花最近紛紛開放,成為二寮觀日出另一處新景點。岡林教會會友「阿美土雞城」老闆李宗憲、李秀英夫婦,利用刺仔頭入菜,「臭刺雞湯」成為遊客必點的一道佳餚。

近年來因台南市政府大力行銷二寮觀日出的觀光景點,不僅使得假日前往二寮觀光旅遊的人數增加,而且帶動周邊岡林、二寮及草山等左鎮區東南隅山城社區發展,風味美食也隨之興起。

外號「阿美」的李秀英在岡林里經營土雞城,與丈夫李宗憲平常栽種果樹,有芭樂、芒果、蓮霧及荔枝等,該土雞城僅接受預約,所以要吃該店美味者,必須先打電話○九一九七八六一四二訂餐。

李秀英說,利用左鎮當地栽種的刺仔頭入菜,是該店的特色,其他還有自己飼養的跑山雞料理及各項野菜等,其中以臭刺雞湯最受顧客青睞。為何要預先訂餐?她強調,因為刺仔頭要先切片加入獨家秘方中藥材熬煮四個小時,才能煮出臭刺雞湯濃郁的美味。

【金合歡小辭典】 

台南農改場表示,在澳大利亞,金合歡樹被奉為國樹.每年九月澳大利亞到處都盛開著金黃色的合歡花,花香飄散,金合歡花又被定為澳大利亞的國花。該國春天從九月開始,金合歡花是最早綻放的迎春花,其他花兒接續開放.澳大利亞的迎春花節從此登場。 

金合歡樹被界定為灌木植物,是低矮、叢生樹種。它既可以其卓約丰姿妝點美化環境,又很有實用價值,許多澳大利亞人喜歡插種合歡樹當牧場或庭院的籬笆,因此又有「籬笆樹」之名。

台灣中南部有人在庭院栽種金合歡樹供觀賞,亦有專業栽培供應市場。利用種子繁殖,喜高溫潮濕,陽光充足的環境,全年可採收,洗淨除去雜質,切片曬乾備用,樹皮和枝幹皆可作為藥用。(記者蔣謙正)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218/news/nsxw/U91012002014021717075393.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