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堡街石板溼滑 當地人摔怕了

 

孔廟正對面的府中街石板路,也曾經改造過。 (記者洪瑞琴攝)
古堡街石板路要不要改鋪柏油路,見仁見智。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石板路的古堡街,要不要改鋪柏油路?觀光老街意象與行車安全風險,地方居民與議員意見分歧,工務局費思量,評估如何改善才好。

天雨路滑 不少人摔車受傷

市議員李文正昨為居民「出氣」,直指古堡街石板路面,天雨路滑易造成摔車意外,已接獲不少民眾抱怨摔得鼻青臉腫,昨天細雨霏霏又發生騎士摔倒,街道應以人權為優先,不能為了老街美觀,而忽略行的安全。

不過,議員要求古堡街改鋪柏油,也有議員不贊同;蔡淑惠、洪玉鳳、陳文科認為,路面打滑改善是必要,但不見得要全部刨除、因噎廢食,這不僅浪費公帑,也破壞國家級古蹟區景觀。

出面陳情的七十七歲尤陳阿女說,平日騎機車很慢,兩年前也摔傷左手骨折,「吊石膏十多天」,親友還建議她請求國賠,事情已過,只盼道路早日改鋪柏油路最好,「不要再有別人受害」。

陳先生的父親也曾發生摔車意外,他說,古堡街是安平聚落重要通道,在地居民出入頻繁,當地人都嚇怕了,知道「下雨不要走古堡街」。

攤商不願重鋪 怕影響生意

在古堡街擺攤的許小姐表示,雨天時確實比平日易發生摔車意外,多數機車騎士擦摥,「跌跤起來後,拍拍沒事就走了」,其實天雨路滑,騎車就要多當心。她認為,重鋪路面大費周章,影響店家作生意。

「改鋪柏油路到底好不好?」汪姓遊客也質疑,國內多數老街鋪石板路,營造古樸氛圍,改成柏油路就失去特色,「就跟夜市沒兩樣!」

工務局表示,古堡街從安北路至運河路全長四百公尺,四年前配合安平國家歷史風貌園區計畫改造,鋪設材質是高壓混凝土地磚,仿花崗石材,該局正評估改善之道,增加表面摩擦力,減少天雨路滑機率。

 

 

 

府中街石板路 商圈打粗防滑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孔廟對面的府中街也是觀光老街,曾投入經費打造孔廟歷史文化園區意象,一度因石板路不好走,又有「空隆、空隆」響聲,居民反映後市府改鋪其他石材,多年來「相安無事」。

府中街原本配合孔廟文化園區意象鋪設石板路,永華里長黃文龍表示,當初石塊較大又粗糙,基底又是鋪軟沙,路面不穩,車輛輾過就發出「響聲」,吵到居民生活,市府運用城鄉風貌經費再改造成其他石板地磚,民怨就少了。

黃文龍說,不過在泮宮坊附近,因地勢較低,雨天路滑也偶有摔車事故,商圈自籌經費在石板上打粗及增加溝縫,降低滑倒機率。

府中街方姓居民說,石板路營造歷史文化步道,當地居民大都能接受、減速慢行,只是天雨路滑時,確實偶有送貨機車或路經機車,在路口轉彎時摔倒。

建築界人士表示,石板路石材粗糙不易滑倒,但會產生響聲,光滑石材則是表面摩擦力不夠,其實問題不在於石材選用,以現在技術應可打粗,或設立慢速標誌提醒用路安全,有些歐洲老城區甚至禁止汽、機車通行,日本老街區作法還刻意將石材打洞成為有小凹凸的仿古味。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