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賣文創 市府新點子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街友流浪街頭,因素各不同,市府將研擬方案,提供手繪地圖或文創商品給有意願的街友賣,市長賴清德表示,「這城市是屬於大家的」,街友也有生存尊嚴,相信市民都會尊重與支持。

賴清德表示,街友形成原因複雜,但不管如何,他們都有基本人權與自尊,針對他們不同需求,提供就業輔導、生活照顧等措施,讓社會可以重新接納他們。

方式、物品待評估 朝特色規劃

市府將於下週召集相關局處研議方案,研究提供手繪地圖或文創商品給街友販賣,今年就能推行;賴清德表示,何種販賣方式及物品尚待評估,希望朝向「跟街友買才有」的特色規劃,透過民眾愛心行動給街友重回社會信心。

秘書長陳美伶表示,給釣魚竿容易,「創造釣魚場,有魚可釣」才重要,街友意願及販賣品形式種類將會從長計議。

曾讓街友販賣雜誌 效果不佳

其實,社會局曾嘗試仿照英國作法,讓街友販賣雜誌,可是效果不佳;目前有民間企業公益提供街友賣報,以及成大和中山大學青年的「府城遊俠」創意競賽活動,與台南恩友中心合作,提供街友販賣小熊娃娃、卡片等文創商品,可是參加人數都只有二、三人。

社會局表示,南市列管輔導街友約一百人,目前街友打零工以廟宇活動、廣告舉牌、選舉走路工居多。

做生意賺錢 「就不會淪落街頭」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將研議提供街友自力販賣方案,街友反應不一,有人想嘗試,也有人冷漠以對。

長期關心街友問題的市議員邱莉莉認為,市府有心協助街友回歸社會,「能幫助幾個就幾個」,能夠兼顧街友權益,又不影響市民生活。

參加「府城遊俠」青年創意競賽計畫、綽號「老鼠」的街友說,每個街友想法不同,「想做的就會做,沒有工作意願的就很難說了」,街友雖能領受市府一番好意,可是實際接受程度,從沒多少人賣報紙就知道了。

流浪三年的七十四歲孫先生說,他年紀已大,「老頭子能賣東西嗎?」「販賣東西機會留給年輕人比較好」。另一位六十多歲的阿嬤街友則說「如果會做生意賺錢,就不會淪落街頭!」

不過,也有一位街友認為,打零工就有收入,如果市府能夠「無本提供」給街友販賣東西,「多少賺一點現金好生活 」。也有街友說,除了販賣收入,供免費且無門禁管制的住宿地點更好。

台南恩友中心社工表示,不論販賣何種物品,街友工作意願因人而異。陳姓市民認為,工作不論貴賤,只是街友販賣形象宜注意儀容,否則會影響一般人購買意願。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