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公園孫文像 今被拆掉了

 《湯德章公園孫文銅像被拆》台南文資處啟動調查

新聞出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south9.htm
聯盟利用二條繩子套住孫文銅像,一拉倒地。 (圖/讀者提供)
被公投護台灣聯盟動員以繩子強行拉下,銅像背後被噴漆寫上ROC OUT。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府在二○○四年將湯德章紀念公園指定為市定古蹟;現正辦理古蹟本體調查研究報告,預定八月告一段落,公園內孫文銅像被拆一事,將列入調查研究報告範圍,至於銅像拆除是否損及古蹟,因古蹟本體調查研究報告尚無結論,相關人員暫時無法釐清。

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韋旭表示,近日將請調查研究單位,到現場了解銅像拆除後現場殘跡的狀況,也會要求將拆除事件、拆除後的殘跡狀況,一併列為調查範圍。

去年八月市府工務局計畫拆除銅像,引來極大爭議;九月二十五日市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決議暫緩拆除,並要求就湯德章公園的歷史沿革、附屬設施、景觀提出研究調查報告,待報告出爐後再討論銅像後續處置。

今年二月初,市府委託高雄大學辦理調查研究報告,為期六個月,預定八月完成報告。

強調等報告出爐 再行動

林韋旭指出,湯德章公園古蹟本體尚未釐清,包括孫文銅像、銅像基座是否為古蹟,目前無法確定,古蹟、非古蹟的處理方式大不同,被拆的銅像需不需要復建等問題,一切都要等報告出爐,有所依據後,才能討論以及進行下一步。

 

 

市府表達遺憾 移銅像安置保管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被推倒,市府昨發佈聲明表達遺憾,強調無論贊成或反對銅像遷移者,都是從意識形態出發,與市府本著「文化資產保存」的初衷大相逕庭。

對於是否要復原銅像,市府新聞處長趙卿惠表示,市府將善盡保護責任,先把銅像移至旁邊的消防隊保管,未來將視古蹟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再決定如何處理。

市府聲明指出,去年南巿府針對湯德章紀念公園進行古蹟的調查與修復,既無關政治,更無涉意識形態。「遺憾的是國民黨市黨部及市議員出於意識形態,率領少數民眾占據湯德章紀念公園,甚至在已被列為古蹟的本體上搭帳蓬、擺桌椅等行為,成為民主社會的不良示範,也使市府保存文化資產的目標無法落實。」

市府強調,文化資產的保存應回歸專業,湯德章紀念公園已被列為市定古蹟「原台南大正公園」,去年九月底經台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決議,認為須更嚴謹看待大正公園價值,先由市府進行古蹟調查研究,再提報委員會審議。目前文化局已委託專家進行調查研究中。

新聞圖片

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孫文銅像,今天下午被拆掉了,基座上已看不到銅像。(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蔡文居/台南報導〕先前爭議不斷的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孫文銅像,今天下午被拆掉了!

獨派團體的行動,引起市議員謝龍介及國民黨陣營的不滿,雙方並發生口角,相互嗆聲。

先前台南市政府為拆除銅像一事,引發不同黨派的抗爭、對立,今天下午一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了上百人到台南湯德章公園,其中,十幾個人利用繩子套住銅像,一下子的時間,重達6百多公斤的銅像便應聲倒地。

聯盟總執行長李述儒說,先前捐贈銅像的獅子會基座已壞掉了,委由市府拆除,但引發國民黨抗爭。他們對孫文沒有意見,但基於維護大眾安全,前來「測試」一下,結果只用二條繩子、不用一分鐘,銅像就倒地了。

市府文化局長葉澤山下午得知銅像被拆掉了,感到很驚訝。他不可置信說,「拆下來了,怎麼這麼快。」對於未來如何處理,他說,湯德章紀念公園是歷史建築,孫文銅像則不是,但整個狀況他還不清楚,要先了解一下。

 
公投護台灣聯盟 將台南國父銅像扳倒
 
「湯德章紀念公園內國父銅像被扳倒了!」今天下午1點40分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傳出巨響,來自台北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包車南下,出動50多人,使用繩子將市定古蹟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中山銅像扳倒,並在背後使用噴漆噴上「ROC OUT!」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洪玉鳳等人到場後,相當痛心表示,「你們又不是台南人,憑什麼毀壞我們的古蹟」,並痛批警方無能,要求分局長以現行犯之名將該團體總召集人蔡丁貴逮捕;蔡淑惠、盧崑福甚至還出手毆打分局長李政曉,質問為何警方讓這群人為所欲為,場面混亂。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 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2014-02-22 15:25:19

台南孫文銅像被拆了!蔡丁貴遭逮捕偵訊

 

 

新頭殼newtalk2014.02.22 謝莉慧/綜合報導

之前藍綠爭議不休的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孫文銅像,今(22)天下午被拆掉了!「公投護台灣聯盟」集結上百位民眾,在下午以繩索合力將其拉倒在地,並高唱愛台灣等歌曲後散去,俟警方到達現場只剩下總召集人蔡丁貴1人,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偵訊。國民黨市議員紛紛趕抵現場,批評台南市政府及警方保護不力。

台南市政府去年擬遷移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國父銅像,引發藍營抗議並紮營捍衛,但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於去年9月25日作出先行檢修的決議,緩遷國父銅像後,藍營人士才撤離公園。

下午1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了上百人到台南湯德章公園,利用繩子套住銅像,不到1分鐘的時間,重達6百多公斤的銅像就應聲倒地,引發軒然大波。

在得知此事後,市府文化局長葉澤山對媒體表示不可置信,至於後續要如何處理?他指出,湯德章紀念公園是歷史建築,孫文銅像則不是,但要先了解一下整個狀況再說。

至於警方則帶回「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釐清案情。

台南50年國父銅像 拉扯跌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國父銅像今天下午遭人拉扯跌落,基座覆蓋著公投護台灣聯盟的大旗,台南市政府和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國民黨中常委謝龍介等人關切重視。

台南市警局第二分局下午獲報,有人以繩索強行將國父銅像拉扯跌落。第二分局表示,警員雖已趕到現場,但來不及阻止,涉案的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已被逮捕。

去年發動紮營捍衛國父銅像的國民黨中常委謝龍介及林燕祝、盧崑福、洪玉鳳、蔡淑惠等國民黨籍市議員紛紛趕到公園,看到銅像已躺在「天下為空」的基座下,基座上覆蓋著「轉型正義不能等」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大旗,議員們氣憤萬分。

謝龍介站在已被包覆的銅像前,指責市府及警方放任暴民強行拆除國父銅像。他表示,蔡丁貴等數十人分別從台北、台中各地到台南集結,以繩索強行拉倒國父銅像,警方須全力調查。

謝龍介並要求全案調查移送完成前,警方須派員駐守保護證物,事後再把國父銅像恢復原狀,放回基座上。

市府說,不管是贊成遷移或反對遷移,這些人的行為都違反市府重現湯德章紀念公園日據時期「大正公園」遺址的初衷,市府表示遺憾。

至於國父銅像是否放回原位,市府說,尊重專業意見,靜待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決議的調查報告出爐後,再研商決定。

台南市政府去年原擬遷移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國父銅像,引來藍營強烈抗議,去年8月紮營捍衛,直到台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去年9月25日作出先行檢修決議,國父銅像緩遷後,藍營才撤離公園。

根據台南市歷屆市議員協進會調查,湯德章紀念公園舊名民生綠園,台南市議會民國53年決議設立國父銅像,當時市長葉廷珪堅持設置在民生綠園,理由是「眾人容易看得到」。

在藍營紮營捍衛國父銅像期間,一名男子在安平區引火自焚,要求搶救國父銅像。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