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旁彩繪塗鴉 慘不忍睹?

733600002014022519460405  

三級古蹟報恩堂旁的民宅鐵屋牆壁,塗鴉風格強烈,民眾認為和古蹟廟宇並列相當突兀。(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近來許多古蹟、廟宇旁,有人塗鴉、有人彩繪,有的還是公部門主導,引起各方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想以畫作吸引觀光人潮,根本是多此一舉,有專家學者認為政府應該出面管理,不然就是「棄械投降」,大多數民眾則是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但還是建議不要亂畫,「免得每天看,讓人痛苦」。

有民眾反映,台南市以文化都市自居,舊府城面貌卻慘不忍睹,例如,在忠義路巷弄內的報恩堂為三級古蹟,但旁邊的民宅以鐵皮搭建,並進行大面積塗鴉,古蹟旁就是現代風格十足的塗鴉,相當突兀。

另外,也有許多人向文化局反映,清水寺旁的街屋,牆壁卻是普普風格的大色塊圖案,而觀光旅遊局委託藝術工作者,在接官亭、大天后宮旁進行彩繪,完全沒有知會相關單位,也讓人批判「施政完全沒有整體規劃」。

成大建築系教授王明蘅認為,法令對於古蹟區旁的建築、自然景觀,其實有法可管,中央立法讓地方政府可以揮灑,但地方政府視為燙手山竽,不願意管,根本是「棄械投降」。

社大公民智庫召集人黃建龍也認為,政府從未進行跨局室協調,才會出現觀光旅遊局在廟宇旁大肆彩繪,讓台南市的文化水準倒退。

公部門帶頭幹 黃建龍:國外不可能發生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針對公部門帶頭在廟宇旁進行彩繪塗鴉,許多人都大呼不可思議。社大公民智庫召集人黃建龍表示,在國外這種情況根本不可能發生;成大建築系教授王明蘅認為公部門有管轄權,卻「棄械投降」;文化工作者杜昭賢、詹伯望認為,古蹟本身就相當美,無需再塗脂抹粉、畫蛇添足。

黃建龍曾在西班牙攻讀,他認為公部門帶頭破壞古蹟氛圍,在國外根本是不可能的事,這樣的作法,也不可能被允許,並且會觸法,他不理解為何公部門總想便宜行事。

成大教授王明蘅強調,根據中央相關法規,地方政府對於公共空間可以制定管制辦法,有武器卻不用,等於是棄械投降,且如今更帶頭做,更讓人質疑官員素養。

文史工作者詹伯望也認為這件事凸顯各單位各行其事,即使是私人牆面,也屬公共空間領域,不該造成他人視覺衝擊,強行在古蹟旁抹粉,根本是畫蛇添足;文化工作者杜昭賢指出,古蹟無論如何變化都相當美,其旁的老牆面也有其斑駁之美,她規劃海安路,主要是解決不好的視覺問題,若彩繪沒有意義,為何強行去做?
 
2014/02/25 20:20

 

許文魁彩繪風神 低色調避免突兀 

733600002014022519435439  

風神廟前方的故事牆彩繪,以「風神」故事為主,採用輕色調避免和附近建築之間有突兀感。(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觀光旅遊局推動「府城歷史散步計畫」,委託民間單位在廟宇旁彩繪故事牆,包括風神廟、大天后宮都是觀光旅遊局正在進行的彩繪地點。「拍拍文創」的彩繪藝術工作者許文魁表示,配合接官亭附近灰色房舍景觀,他的彩繪採用低色調,並融入在地故事,包括風神、海浪、星宿等圖案,圖案經過觀光旅遊局審核通過。

許文魁為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目前專職從事壁畫創作,許文魁說,他研究風神廟和鄰近地區的由來,發現二十八星宿中的東方七星宿,其中之一的箕星即為風神,風神的面貌在各時代不盡相同,例如曾為鳥頭人身、魚頭人身、女生面貌,在明朝時改為將軍面貌,因此他自行設計風神圖案,又曾有「箕水豹」主風說法,他因而搭配台灣雲豹圖案。風神廟附近的建築色調偏灰,他採用低色調,避免用色鮮豔讓壁畫和周遭景觀之間過於突兀。
 
2014/02/25 19:15

觀光局牆面彩繪 葉澤山:將了解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針對觀光旅遊局推動故事牆計畫,在廟宇周遭進行彩繪,文化局長葉澤山一開始坦言,並未接到知會,而現行法令也無法可管,但他認為局室間,應該可以透過聯繫加強合作。不過,聽聞觀光局將在大天后宮石獸旁的牆面進行彩繪,葉澤山隨即改口,將找觀光局了解。

雖然許多關心都市景觀民眾一再向文化局反映,都市彩繪塗鴉情況,但文化局向來保持低調。葉澤山指出,根據文資法,只有針對工程部分加以管制,並無相關法令規範空間色彩等。對於王明蘅教授指文化局「棄械投降」,他表示,或許在建築等法規上有所規範,他會再加以了解。

至於專家學者批評市府各局室之間各吹各的調,局室間各自轉動,整體卻不會前進,葉澤山低調回應,各局室間平行,他至多只能夠過市政會議時,「大力推薦」文化局有「公共藝術委員會」,希望各局室大力運用,例如都發局在海安路的大型公共藝術品,即邀請文化局共同參與。

不過一聽聞觀光局將在大天后宮廣場前,石獸所在四層樓高的壁面進行彩繪,葉澤山隨即改口,表示會主動找觀光局「討論」。
 
2014/02/25 19:30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226/news/nxyzh/733600002014022518495557.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