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王伯蜜餞 老屋開新店 鄭錦德傳承故事

733600002014022619570116  

「番王伯」蜜餞向文化局承租三合院老宅,開設飲食物行商,希望發揚古厝新精神。(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不忍老屋獨自佇立,蜜餞館老闆鄭錦德向文化局承租三合院老宅,開設「番王伯飲食物行商」,地點雖較為偏僻、隱密,鄭錦德並不以為意,回歸故鄉的他承租老屋、屋內放置安平壺、安平老地圖,希望能向更多人講述故鄉的故事。

鄭錦德原是安平人,因為祖先躲避戰爭「走番仔反」,避居在新市地區,當地人乾脆稱其祖先「番王伯」,他的祖先擅長經營,當時將新鮮水果製作成水果乾,深獲好評,因作生意公道,當時有「秤砣翹起」美譽,他回到故鄉後,原先在大馬路邊承租房舍經營蜜餞生意,生意不惡,後來得知位於國勝路、位於安平古堡旁的八十年三合一老宅荒廢多年,深覺可惜,認為應該為故鄉多做一點事,因此收起大馬路店面,進入巷弄內開店。

三合院的大門位於小巷弄內,得轉個彎才找得到,他只好將後門當前門利用,並設立蜜餞文化館,內有安平壺、老文物、台南水果物產介紹等,至於店名,則仿日據時代名稱。鄭錦德說,「飲食物」是日據時代販售食物的執照稱呼,行商也為當時稱號,他並將許多台南水果研發成蜜餞,希望幫助農民,能夠享受豐收喜樂,而非賤價命運。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227/news/nsxw/600000002014022620245216.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