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衝擊 租書店一家一家關

T90045002014031919301208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在網路發達後,從電腦或手機都可以直接下載小說、漫畫,使得傳統租書店的生意一落千丈,近兩年漫畫租書店一家接著一家關門,還在營業的也是在苦撐。

台南市租書店業者表示,租書店的全盛時期在民國八十年左右,當時就像蛋塔效應一樣,因為租書的人多,生意好做,大家一窩蜂地跟進開店,尤其是國、高中附近,更是租書店林立。

業者說,之前在中西區南門路、南寧街附近,甚至隔四、五間店面就有一家租書店。後來開的租書店還走複合式商店模式,結合餐飲及銷售漫畫周邊商品。

不過自從近幾年網路發達後,租書店受到很大衝擊,在民生路經營漫畫店的老闆娘表示,因為網路可以下載漫畫、小說,可以走到哪看到哪,讓租書店的客源大量流失,業績直直落,以前最好的時候一天有一萬多元的營業額,現在一天頂多幾百元。

租書店老闆娘表示,大約七年前租書店業績開始走下坡,原本請一名員工看店,但發現扣除水電、營業稅、人事費用、進書成本等,盈餘所剩無幾,只好老闆娘兼店員賺些微薄的收入,不過還是很難經營,所以已決定最近將經營十八年的漫畫租書店結束掉。

由於不敵網路,這兩年台南市租書店一家接著一家熄燈,以前在南門路、南寧街的租書店幾乎都已經不見了,近來在批踢踢上也常有網友貼文,分享又有那一家租書店要結束營業漫畫、小說全面出清的訊息,有網友就感嘆,傳統租書店都快變成過去的回憶了。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320/news/nsxw/T90045002014031919250559.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