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支援 南部學子天天數百人

 

 
學生在帶著自製的標語,要北上接力靜坐抗議。(記者孟慶慈攝)
台南地區大專校院再度北上,要替換台北的夥伴。 (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全力聲援台北立法院的同伴,網路出現「南部學子站出來─遍地開花不凋謝」,召集各大專院校學生持續、穩定到台北,替換在台北的夥伴,讓他們有機會可以休息;崑山科大、南台科大、成大等學生至少有三、四百人陸續搭客運車北上。

數十名崑山、南台科大等大專院校學生,昨天中午自行結伴搭客運車北上,崑山科大吳姓學生表示,上星期已經去過立法院靜坐抗議,全台學生在立法院反黑箱服貿多日,政府一直不給答案又毆打學生,所作所為讓人不滿,系上的老師已告訴大家課堂不會點名,要大家去做該做的事,所以決定再度北上。

崑山科大林姓學生說,這次去預定停留兩、三天,也有可能被暴力對待的心理準備,但相信自己不出手,就不會遇上太大的麻煩。

在客運站協助「南部學子站出來─遍地開花不凋謝」,串連學子北上的王姓志工表示,為了維持靜坐的單純性,活動只接受網路報名,而且須滿十八歲、大學生才接受,在大家搭車時還會核對身分,累計廿四日晚上到廿五日中午、晚上的報名人數約三、四百人,報名的學生來自成大、長榮、嘉藥、南台等學校,單獨一、二人或結伴同行的都有。

 

孩子不是敵人 賴清德臉書點閱創紀錄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孩子不是對手,孩子更不是敵人!」市長賴清德官方臉書PO文聲援反黑箱服貿學生,點閱率已破百萬大關,創下官方臉書新紀錄,也顯見國人高度關注太陽花學運。

賴清德官方臉書過去宣傳行銷台南產業或談建設議題時,網友傳播率平均約達廿萬人,這次聲援PO文,一天時間內就爆發出一百一十萬人閱讀,而加入臉書網友,這一週也增加近萬人,已逾廿七萬人。

臉書網友超高轉載與分享,也引發網友隔空交鋒,有人力挺學生堅持理想救台灣,但也有人不支持抗爭擴大。

反黑箱服貿學生衝進行政院,馬政府採強制驅離手段造成流血衝突。賴清德PO文指出,當人民與政府產生信任危機,國家的領袖不該視而不見,馬總統要像個國家領導人,負起責任化解爭端,坦誠面對學生的訴求,不能讓社會再付出更大的代價。

 

 

 

藍綠議員臉書經營差很大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近來太陽花學運讓大家見識到新世代的動員能量,透過網路和多元的及時通訊軟體,讓活動的動員可以更加快速、人數也更可觀;也因此,目前里長、議員多半都有臉書,甚至沒有及時上傳最新訊息的就落伍了。

近來服貿議題發酵,在立法院靜坐的大學生透過網路將最新狀況上傳臉書,再透過各方的網路快速傳遞出去,以致行動的物資等各項訊息和問題都可以得到外援、輕鬆解決。

近來臉書幾乎被反服貿的意見「洗版」,民進黨議員更是一接到反服貿的相關訊息,隨即經由自己的網絡再傳出去,還加碼批判,大力宣傳、凝聚支持者反服貿的共識,另一方面,民進黨議員也透過臉書集結動員支持者北上,以致每場動員都能快速有效的達成任務。這幾天反服貿學生、群眾發起臉書關燈,不少人的臉書都因此而「黑一半」。

反觀,國民黨議員不是所有人都經常使用臉書,除身兼市黨部主委的謝龍介外,這一陣子在臉書上及時且大力宣傳服貿議題的不多,有的甚至還是維持一般活動與行程的披露,與民進黨為了反服貿幾乎全黨動員、在臉書上全力批判服貿協議的態勢差很大,有的人臉書甚至至今還沒有出現過服貿議題有關的訊息。
 
2014/03/25 19:48

 

青年世代網路力路不容忽視

T90011002014032519203083  

國民黨的青年工作會雖然很活躍、向心力也夠,但年紀普遍較大,與民進黨的青年軍的活動力有所差異。(記者姚正玉攝)

記者姚正玉/特稿
姑且不論「服貿」與「反服貿」的立場,但從近來網路上的訊息傳遞可見,「反服貿」的確占了上風。國民黨在「服貿」協議的資訊傳遞上,遠遜大學生及民進黨,這是很大的警訊,未來若想在政策支持執行以及政黨發展上有更大的後盾,青年世代及網路力量絕對不容再忽視。

此次服貿和反服貿行動撼動台灣政壇也遠傳國際,除了議題本身的重要性,另一個關鍵是主角是大學生、工具是網路。執政的國民黨未及時掌握網路先機宣傳服貿內容,讓反服貿的意見先在網路上擴散,激起大學生的重視、愛國熱情,形成三一八太陽花學運,衍生問題至今難解。

在年輕世代當道、網路風行的時代裡,國民黨要深耕發展,這次太陽花學運應該是值得參考的指標,基層經營不能再侷限派系,學校栽培青年軍、校外召集青工會更要年輕化,專業助理應取代政治二代,網路和科技傳遞取代過去的口語宣傳,否則國民黨若再不急起直追,在快速淘汰的時代勢必僵化、弱化。
 
2014/03/25 20:37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