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億打造台南市美術館(原市警察局-近現代美術館、公十一-當代美術館) 建築業:大挑戰

1458559_876865359006416_2110483370_n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哇!這真是大挑戰!」文化局昨日舉辦台南市美術館統包工程國際徵圖說明會,吸引數十家工程廠商和建築師到場聆聽,會後並至美術館預定地原台南市警察局進行現場會勘。建築師興致勃勃的表示想挑戰,但也有營造廠商坦言,如果接下來,那就「代誌大條了!」

台南市美術館分為原市警察局的近現代美術館和公十一的當代美術館,總工程經費預計十七億元。文化局表示,公十一雖為公園用地,但都發局已經通過細部檢討,將土地使用管制從百分之十五提高至百分五十,由於是「從無到有」,比較好規劃。

相對於當代美術館,規劃為近現代美術館的市警局,屬於市定古蹟,但因有部分為增建,也因此有的主體建築物不得變動,且規定必須使用特定的原物料修護。非古蹟部分,允許大幅度變動。

昨日約有四、五十名的建築師、工程單位人員前來聆聽,甚至有遠從北部南下者,說明會時,提問熱烈,主要是此次工程規定統包,也就是建築師和承包商必須一起投標,換句話說,兩者之間必須有高度默契。

昨日下午至市警局現場會勘時,許多人看了警察局格間多,有的通道狹小,表情顯得嚴肅,有營造廠商坦言,如果接下案子,那就「代誌大條了!」工程細部可能相當麻煩。但也有規劃過學校建築的建築師,直言想挑戰。

該建築師表示,身為建築師,希望挑戰具有難度的作品,這棟建築不但新舊雜陳,且規定多,尤其作為美術館,光線、冷氣等管線接引、隱藏都是大挑戰。看到中庭生氣盎然的大榕樹,與建築物之間緊緊相依,建築師也擔心可能影響工程進行。 

文化局表示,工程預定四月中旬開始接受投案,預計八月截止,希望讓建築師和廠商能有周全準備。

中華日報中華日報 – 2014年3月28日 下午10:5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