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交流道增設匣道大事記】南下出口右轉裕義路車道 2015年底完工 北上入口改建2016年6月完工 北上第二出口匝道預計2016年12月完工

600_256  

注意!中山高台南仁德交流道 24日起「換位置」

〔2016061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道1號台南仁德交流道因採「鑽石型」的匝道設計,與附近的平面道路在尖峰時段車流都嚴重回堵,高速公路局針對北上匝道提出「2出1入」的改善計畫,新建的入口匝道往北搬移了1公里,目前已經完工,預定6月24日開放;這也是中山高自仁德交流道自1977年啟用以來的最大變革,各界關注。

  • 新建的仁德交流道北上入口匝道已經完工,24日啟用。(記者吳俊鋒攝)

    新建的仁德交流道北上入口匝道已經完工,24日啟用。(記者吳俊鋒攝)

  • 目前正進行入口匝道的路面修整,以利24日開放。(記者吳俊鋒攝)

    目前正進行入口匝道的路面修整,以利24日開放。(記者吳俊鋒攝)

  • 仁德交流道及其周邊平面道路,車流頻繁,易造成交通壅塞。(記者吳俊鋒攝)

    仁德交流道及其周邊平面道路,車流頻繁,易造成交通壅塞。(記者吳俊鋒攝)

高公局拓建工程處台南工務所張明志表示,這項改善計畫是將北上匝道1出1入的設計,變更為2出1入,原本位於中山高327公里處的北上入口,往北挪至326公里,新建完工的入口匝道,履勘後訂於下週五早上6點啟用。

至於原本的北上入口,將改建為增設的北上出口,預計趕在今年底完工,讓「2出1入」計畫正式上路,紓解當地壅塞的車流。

張明志說,有別於中山高台南永康交流道的環線設計,台南仁德交流道屬於鑽石型的匝道規劃,上下中山高的車流,與連接的182線平面道路雙向都有交會,容易形成交通瓶頸,甚至嚴重打結,塞車問題,一直為當地所詬病。

匝道2出1入的計畫,是利用中山高旁邊的側車道裕德街,增設1處出口匝道,讓仁德交流道北上有2個出口匝道,分散車流,工程包含新建北上入口與改建北上出口,總經費逾1.7億元,去年7月份開始動工。

根據高公局的規劃,23日晚上10點,原北上入口會先封閉,24日早上6點新北上入口啟用後,原入口的改建工程隨即展開,呼籲用路人注意標誌的指示,小心駕駛,也要調整行車習慣。

張明志強調,過去當地曾進行過線道拓寬等工程,這次北上的入口匝道位置遷移,並再增設1處出口匝道,變革之大堪稱是仁德交流道啟用以來首例。

 

 

 

 

 

交通部長視察仁德北上出口工程 市長賴清德爭取打通中山高永康交流道至仁德交流道間的側車道
CDNS記者林偉民/仁德報導2016-07-06

中山高速公路仁德交流道新闢北上入口匝道日前通車後,著手進行北上出口匝道新闢工程,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現場視察時指示,交通建設除了要將工程做完,也要與地方政府配合,做好「售後服務」,達到改善交通的效果。

賀陳旦昨天上午參加中山高大灣交流道通車典禮後,由市長賴清德、立委葉宜津等人陪同,轉往仁德交流道視察增設北上出口匝道工程。國道高速公路局拓建工程處指出,仁德交流道北上入口匝道往北移一公里,於日前通車,原北上入口已封閉,將改建為北上第二個出口匝道,預訂十二月底完工,屆時將可分散車流,改善仁德交流道長久以來的交通壅塞問題。

賴清德趁機爭取交通部協助打通中山高永康交流道至仁德交流道間的側車道,以連結東區、永康區兩大都會區,有利於南北交通疏導,讓地區的交通網路更便利。賀陳旦表示,側車道打通問題可以專案方式研究辦理,交通部會全力協助。他希望增設北上出口匝道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也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將交通管理及資訊等工作做好,讓民眾以最方便的路線達到改善交通效果。


仁德交流道新增右轉匝道銜接裕義路 年底完工

2015.10 仁德交流道改善計畫部分,南出新增右轉匝道銜接裕義路已完成設計,並與水利局的東區虎尾寮新建箱涵工程合併辦理招標作業,於今年六月開工,計畫於年底完工;新增北出匝道至現有平面側車道工程,已於今年七月開工,預計一○五年十月中旬完工,屆時將可分流、紓解仁德交流道擁擠的車潮。

至於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公路八棟寮至九塊厝(一七六線至一七三線)主車道,已納入西濱快後續計畫的擴大建設優先方案,施工期程預定一○○年至一○六年。

嗡嗡嗡快上工 台南交流道明年可望不再塞
2015年01月19日

國道高速公路局為解決台南交流道嚴重塞車,將增設北上第二出口匝道及南下出口右轉車道,2項工程將於4月起陸續開工,加上正在施工中的大灣交流道,完成後能有效分散部分車流,明年可望讓台南人擺脫塞車惡夢。
 
立委葉宜津、交通部次長吳盟分、高工局局長陳彥伯等人今天視察台南交流道改善和大灣交流道工程等進度狀況,聽取相關簡報。葉宜津說,台南交流道每逢上下班時間無法消化龐大車流,回堵塞成長龍,「我自己都身受其害」,希望透過改善工程有效解決,同時建議在不影響都市景觀下,另規劃高架道路加以改善。
 
國道高速公路局表示,台南交流道北上第二出口匝道工程,將於5月開工,工期450天;南下出口右轉車道改善工程預計在2月開標,4月開工,工期5個月,完成後可提昇台南交流道及主線路段的車流情況。

施工中的大灣交流道則設有北上入口匝道和南下出口匝道,另考量在地交通狀況,將於連絡道增設迴轉道、穿越橋、拓寬道路等,計畫明年6月完工。北上入口可望提前在年底完成,屆時可有效分散台南交流道的車流。(王志弘/台南報導)
 

立委葉宜津(左2)今會同交通部高工局等官員,視察工程進度。王志弘攝

大灣交流道北上匝道 年底完工

2015-01-20 03:25:11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施工中的大灣交流道工程佔據車道,每逢交通尖峰時間,只見機車族來回穿梭在車陣中與汽車搶道,險象環生,立委葉宜津昨與交通部次長吳盟分視察工程進度,高公局表示,目前正趕工,大灣交流道北上匝道入口可望提前在今年底完工,屆時能有效分散仁德交流道的車流。葉宜津表示,仁德交流道長期嚴重塞車,連她自己都深受其害,希望工程能儘快完工,讓台南人擺脫塞車惡夢;吳盟分說,交通改善是長期性的工作,會緊盯工程進度。

國道高速公路局長陳彥伯表示,施工中的大灣交流道設有南下出口匝道及北上入口匝道;另配合地方交通轉運需求,將於聯絡道增設迴轉道、穿越橋及道路拓寬,預定明年6月20日完工,其中,北上匝道入口可望提前在今年底完工,藉此分散仁德交流道車流。大灣交流道是地方從20年前就開始爭取的建設,盼完工後可改善附近壅塞狀況。

 


中時電子報

中山高(國1)台南交流道北出車流大,造成台南市中山路(縣道182線)往市區方向長年壅塞,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經評估後,決定另增建一處北出匝道,全案今天通過環保署環境影響差異專案審查,預訂年底動工,後年(105年)2月完工通車。

為促成這項對台南市來說攸關重大的公共工程,台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及交通局長張政源,今天都親自出席環差審查會議。吳宗榮說,「我從高雄走國1開車到台南25分鐘,但下了交流道走中山路到市府短短一段路,也要25分鐘。」由此可見中山路有多塞。

因此,市府與交通部共同研商,決定在距離現有北出匝道3、400公尺處,另增建一處北出匝道連接裕農路,藉此減少匯入中山路車流。全案今天通過環差審查後,預訂年底動工,施工期約14個月。

 


中山高仁德交流道 南下出口匝道新增車道直接匯入裕義路

記者陳佳伶報導

仁德交流道交通壅塞,下了交流道後,車流多車速緩慢,地方反映多時,對於仁德交流道改善,交通局提出四階段的改善方案,第一階段包括已調整交流道東西側匝 道路口號誌周期和綠燈秒數,第二階段在南下匝道出口處,在中山路路肩增設一右轉車道,減少下匝道右轉裕義路車流和直行中山路車流交織,在尖峰時間改善南下 出口處交通。

第三階段預定在南下出口匝道新增車道直接匯入裕義路的工程,可區分往中山路和裕義路車流,預定明年中完成;第四階段則是新增北上出 口匝道,以高架跨越道路方式設置,最快一百零二年下半年動工,一百零四年完工,可引導車流由裕農路左轉到市區,減少匯入中山路,紓解北上出口匝道回堵車 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