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開抹茶店 在府城遇見京都

733600002014040919292244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原本沒落的西門路段,在年輕人進駐老屋後逐漸展生機。位於西門路二段的「花見宇治抹茶甘味處」,老屋原本狀況不佳,鮭魚返鄉的王智育,從小認為府城的氛圍和日本京都相仿,開設代表日本文化的抹茶甜點屋,屋舍維持日據時代磚瓦,屋內以櫻花、花傘及和室布置,讓台日氛圍透過一棟老屋加以融合。

原本從事廣告設計的王智育,鮭魚返鄉後,有感於台南和京都都是古都,街道、飲食、生活文化也都息息相關,特地委請朋友引進抹茶界最高等級的宇治山抹茶,搭配甜品,果然成功吸引許多老台南人的喜好。

王智育尋覓店面時,也鎖定日據時代所興建的老屋。他表示,台灣人對日本文化有難以割捨的情感,他從小在如此環境中成長,看到他小時候最熱鬧的西門路,如今竟然沒落,讓他心中相當不捨,因緣際會下找到日本時代老屋,他請建築師依照古老工法修復、尋找舊料整理,即使整修費用比一般多出兩倍以上,他也甘之如飴。

王智育為讓古都人以往風雅的生活情況再現,在室內放置仿真櫻花,樓梯也設計如京都橋,並放置日本花傘、和式屋等,且為讓更多人認識房舍建築之美,磚瓦儘量外露,二樓不做為商業用途,反而釋出成為藝文空間,希望讓古都優雅生活的氛圍,能夠再度展現在現代人的生活中。

在王智育努力下,旁邊的日式屋舍逐漸有人進駐,並認同古都氣氛,維持老屋形態,西門路的商家門逐一打開,再度尋回以往的繁華和光榮。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410/news/ncxw/733600002014040919532513.htm

 

巷弄旅遊夯 老屋餐宿新選擇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府城旅遊夯,近來市區除了古蹟外,巷弄內的老屋也成為餐飲及住宿的熱門選擇,不少業者選擇在巷弄內開店,中西區銀同里長鄭雀燕指出,里內開山路一○九巷等巷弄,就有八家餐飲及民宿,成為消費者另類選擇。

南市古蹟多,包括赤嵌樓、孔廟等早已成為知名的旅遊景點,不過近來巷弄內的老舊房屋,經業者翻修後成為另類的巷弄旅遊。
鄭雀燕指出,銀同里屬舊部落,因此里內狹小巷弄不少,但近來不少業者相中里內的巷弄,開起餐飲和民宿等,目前至少已有八家餐飲和民宿。

像開山路一○九巷就有業者租下老舊房屋後,外表設計如豪華式教堂,一樓賣餐飲、二樓為髮型造型工作室;還有開山路卅五巷一弄的牛排館,業者保留原傳統屋舍,更是古色古香。
另有北部業者看上里內老屋,近來更斥資買下,準備整修後做為民宿之用,甚至還有成立工作室等。

鄭雀燕指出,巷弄內的民宿有的業者把內部設計成懷舊風,住在裡面讓消費者可以懷念老一輩的生活;就連餐飲有的還採預約制,不接受現場訂位。

對於此熱門情況,鄭雀燕認為,可能是近來興起懷舊風,加上里內巷弄不少,且離孔廟文化園區等不遠,業者看上商機,巷弄內的民宿和餐飲有如雨後春筍般設置。

 
2014/04/09 18:2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