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咖啡國際認證 打開咖啡精品新頁

U91023002014032605174650  

東山咖啡豆已達國際精品級水準,喝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記者翁聖權攝)

東山咖啡自二○○四年舉辦咖啡節開始推廣以來,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年,公所、農會與業者都認為,推廣成效一年比一年顯著,只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做,未來一定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東山區長尤連發說,東山咖啡節在前縣長蘇煥智時代開始舉辦,開幕主場地在仙公廟,活動以小型音樂會、咖啡生態解說與產業知性之旅做架構,還發動社團配合舉辦登山健行,短短幾年間咖啡店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縣市合併後,市長賴清德節省咖啡節大型開幕儀式經費,改為聘請達人舉辦咖啡豆評鑑,讓東山咖啡榮登美國精品咖啡協會評鑑榜上。並由華航主廚協助業者推銷咖啡機上餐,將東山咖啡知名度推上國際航線,可謂一年比一年進步。

東山農會總幹事余淑琴指出,由於咖啡店散布在一七五線,營業地點不集中,加上山區土地不能過度開發,包括大型停車場與公共設施還不完善,所以平日到咖啡莊園消費的顧客有限,未來市府應協助業者改善上述缺失,才能帶動更多人潮來東山喝咖啡。

榮獲南市今年咖啡豆評鑑冠軍的崁頭山咖啡館老闆郭俊仁則說,東山咖啡早期需要辛苦地跟著商展與協會設攤推廣行銷,有時一天下來獲利甚少,常常是各家業者各自提供所需的咖啡豆,免費供人試喝。很幸運地因緣際會聘請到咖啡大師韓懷宗來授課,才開啟走上精品級的新頁,如今可謂苦盡甘來。東山咖啡有著先天好條件,欠缺的是後天的行銷、推廣與管理,既然要在山上開咖啡館,客人都是大老遠開車來,業者就該把最好的咖啡呈現出來,才不會愧對消費者。(記者翁聖權)
 
2014/03/26 03:46

東山咖啡豆品質佳 贏在起跑點 

U91023002014032605063549  

 

根據財政部關稅署統計資料,二○一二年台灣咖啡(含生豆、熟豆及含咖啡成分之產品)進口量高達一萬八千四百八十八公噸。台灣咖啡市場規模一年可達三百億元,每人每年可消費十幾公斤的咖啡,但國內總生產量卻不到一百公噸,咖啡豆幾乎完全仰賴進口,尤其從中南美洲進口最多;因此東山咖啡如果能定位走高品質路線,由地方政府輔導達到規模產量攻占市場,應可視為一個有龐大商機且利潤豐厚的新產業。

市府農業局指出,東山咖啡產地集中一七五線高原里李子園與南勢里崁頭山一帶,目前全區咖啡栽植面積已達一百五十公頃,年產量約一萬三千五百公斤,居全國第一。東山咖啡豆產地位處海拔高度五百至八百公尺的熱帶型氣候區,日夜溫差合適,緯度與盛產咖啡豆的牙買加一樣。由於緯度適中,而且是半日照、通風良好,臨近有曾文、烏山頭及白河水庫可調節濕度,經過約一甲子的品種自然馴化,栽種出的咖啡豆品質頗佳,有國際精品級水準。

為爭取國際精品級認證,市府農業局去年首度舉辦「台南市第一屆咖啡豆評鑑」,將獲得前三名的東山咖啡豆送到美國咖啡品質協會(CQI)參加鑑定,結果有「崁頭山咖啡館」與「高醇坊」二家業者取得精品認證資格,其中崁頭山咖啡館並成為台灣首件公布在CQI國際網路平台的業者。當時全台灣通過認證的咖啡豆只有三件,其中東山就包辦兩件,另一件為阿里山的咖啡豆,顯見東山咖啡贏在起跑點。

農業局今年續辦第二屆咖啡豆評鑑,前五名評鑑分數都達八十分以上,分數比去年大為提升。但嘉義阿里山、雲林古坑、南投國姓鄉、屏東泰武山與台東卑南鄉等產區,也紛紛跟進送評,截至今年三月,全台已有二十七件咖啡豆榮獲認證。其中阿里山咖啡豆杯測高達八十五分以上,比東山咖啡的八十二分高出甚多。東山咖啡業者必須引以為戒,儘速提昇栽培與烘焙技術,才能保持競爭優勢。(記者翁聖權)
 
2014/03/26 02:30

咖啡豆品質 首重新鮮度

 

咖啡要好喝,取決於咖啡豆的品質,專業咖啡館業者表示,要挑選好的咖啡豆,可以從品種、酸度、產地高度等標準來評選,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新鮮度」,再好的咖啡豆也一定要新鮮才好喝。

樹有風咖啡館楊松鵬表示,咖啡生產於以赤道附近的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主要產地在非洲、南美洲及亞洲,而且品種相當多,全世界光是已知的阿拉卡比旁系品種就有七十二種。

這麼多種咖啡豆該如何挑選呢?楊松鵬說,可以依自己喜歡的風味口感來選擇,不過大致可把握幾個選豆重點,包括豆相、風味、產地高度、新鮮度、品種、特色、酸度來選擇。

其中又以新鮮度最重要,楊松鵬表示,咖啡豆屬於「生鮮食品」,並非可長期保存,通常採收後一年內的咖啡豆都算「當季」,不過又以採收期中期採收的咖啡豆品質最好。而且咖啡豆在烘焙後要儘快在二個月內用完,否則咖啡風味容易變質。

另外,產地海拔愈高的咖啡品質也愈好。咖啡生豆的處理方式也會影響口感,例如水洗豆的豆相乾淨明亮,酸度比較高;日曬豆則會發酵帶點乾果類的味道,蜜處理的咖啡豆具甜度及蜜香,後兩者處理法的咖啡酸度較低,但口感厚度較高。

至於咖啡的烘焙,則是呈現咖啡香氣與味道的過程,不同豆性有不同的烘焙技術,目前坊間可見的咖啡機大多是日、德、美、台製,而且又分直火、半直火、全熱風等,必須要有熟練的技術才能烘焙出上等的咖啡,所以消費者與其買烘焙機在家自己烘焙,不如購買煎培好的咖啡豆比較省時,在技術面上也比較可靠。(記者施春瑛)
 
2014/03/25 17:32

國人喝咖啡 1年600億 

咖啡市場驚人,根據調查指出,台灣人一天就喝掉六百萬杯的咖啡,一年的咖啡商機就有六百億元。也因為很多人都愛喝咖啡,台南市大約有六十家自家烘焙的專業咖啡館,若加上連鎖咖啡館、餐廳、速食店、便利商店也都賣咖啡,賣咖啡的店家實在多到數不清。

由於飲用咖啡的人口愈來愈多,帶動咖啡市場持續成長,近年來,不僅連鎖咖啡店愈開愈多家,從二○○九年超商掀起平價現煮咖啡大戰後,讓現煮咖啡變得「垂手可得」,更擴大了咖啡的消費族群,也難怪咖啡商機年年成長。

台南市專業咖啡館業者楊松鵬指出,現在賣咖啡的通路實在太多了,家數難以統計,不過若以自家烘焙的專業咖啡館來看,台南市大約有六十家左右,而且中西區方圓五公里內就有三十六家以上。

國內咖啡店所使用的咖啡豆,大部分還是仰賴進口,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現在每年咖啡豆進口量就至少有二萬公噸。業者說,多數咖啡館使用進口咖啡豆來煮咖啡,主要是因為台灣咖啡豆產量根本不夠用,大概在產地就被買光了,所以還是得仰賴進口。

不過業者也表示,台灣咖啡豆像是東山、古坑咖啡豆品質都很好,也算是精品豆的一種,但人工採收成本過高,至少是非洲產地的八倍以上,也因此賣價一磅要一千二百元以上。可是進口的也有一磅三千六百元的巴拿馬咖啡豆、一磅三千元的藍山等,台灣咖啡在精品豆市場不算貴。(記者施春瑛)
 
2014/03/25 17:26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413/news/nsxw/U91023002014032603461931.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