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府城 找「天地會」

玩府城 找「天地會」
 

2014/04/27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文史作家王浩一示範天地會成員互打暗號「三把半香」手勢。 記者鄭維真/攝影

鄭成功為反清復明,當年創地下組織「天地會」,台南就有六處集會點,成員間有特定暗號、手勢;交通部觀光局規畫「天地會之旅」路線,讓民眾到府城穿梭歷史場景,舌尖體驗古早味。

 

文史作家王浩一示範天地會成員互打暗號「三把半香」手勢。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與天地會有淵源的六處景點分別為:延平郡王祠、永華宮、孔廟、北極殿、祀典武廟和台南公園。

 

文史工作者王浩一指出,當時天地會在這些地方都留下傳世密碼,例如紀念該會總舵主陳永華的永華宮,廟門口左邊石鼓的雞代表太陽,右邊刻的蟾蜍代表月亮,左「日」右「月」,合為「明」字。

王浩一表示,天地會除在建築留密碼,打招呼的手勢也可辨敵我,伸出小指、無名指、中指,形成「三把半香」手勢,就是會員彼此招呼的暗碼。

象徵反清復明的飲食,包含春捲、茯苓糕和九豬十六羊糕餅等。包有皇帝豆的春捲,隱喻把明朝皇帝藏在裡面;茯苓糕諧音「復明」;九豬十六羊的「九豬」諧音「救朱」,朱為明朝國姓,羊音同「陽」,陽意同「明」,指的是明朝皇帝,「十六」代表明朝十六位皇帝。

天地會之旅路線資訊上網站www.nanspot.tw查詢。

全文網址: 玩府城 找「天地會」 – 活動情報 – 食遊大補帖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6346#ixzz30bx2MEvW 
Power By udn.com 

天地會之旅 故事說得太膨風 

733600002014042919142793  

文史學者何培夫說,孔廟大成門石鼓才是正確雕刻,「左刻公雞、右刻蟾蜍」,這是「左陽右陰」、「左日右月」、「公雞報曉、月陰蟾蜍」的傳統寓意。(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古蹟數量居全台之冠,許多單位也搶賺觀光財,配合鄭成功開台活動,有單位衍生出「天地會之旅」,不過,內容悖離史實太多,文史工作者批評古蹟解說淪為綜藝化,認為古蹟解說工作應該加以規範。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解說難以全面規範,但希望觀光說故事不要太離譜。

文史學家何培夫表示,古蹟解說不求單調,導覽解說可加以變化,但基本上不應該太「自我發明」,為求趣味而悖離史實太多,若太過張冠李戴、穿鑿附會,恐有干擾視聽之嫌。以往受過訓練的解說員,基本上抱持不多說、不出錯、不天花亂墜心態,如今為求花稍,既不用功又不拿出證據,讓服務業淪為綜藝化。

舉例來說,日前舉辦的天地會之旅指出,天地會為了反清復明,在台南市有六處集會點,其中永華宮廟門口左邊石鼓刻「雞」代表太陽、右刻「蟾蜍」代表月亮,左日右月合為「明」字。但是,何培夫表示,一般左、右是以建築本身方位定之,且永華宮曾遷移過,根本不是當初天地會聚集地。

何培夫指出,孔廟大成門石鼓才是正確雕刻,「左刻公雞、右刻蟾蜍」,這是「左陽右陰」、「左日右月」、「公雞報曉、月陰蟾蜍」的傳統寓意,且可溯古至漢代馬王堆出土帛畫也有如此題材,硬以此說法為反清復明的代表,豈非代表在漢代即預知後代會「反清復明」?

他說,目前解說員考試時,出現許多以訛傳訛說法,希望文化局能邀集解說員加強訓練。葉澤山指出,有的純為親友解說,難以全面規範,天地會之旅非文化局主辦,基本上建議若為觀光說故事,不要斬釘截鐵,內容不要太離譜,在說明時,儘量以「據傳說」、「據聞」說明。
 
2014/04/29 17:49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430/news/ncxw/733600002014042917494464.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