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肥、吸臭、除濕 咖啡渣別丟

T90044002014041610124409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咖啡有助於提神,泡過的咖啡渣更是妙處多,除可用於堆肥、消除異味,曬乾後更能吸收空氣中濕氣與水分。若有沖煮研磨咖啡習慣的民眾,可別將咖啡渣丟棄,用絲襪或布丁盒裝著,順手就可回收再利用。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今年初開始全面回收東山咖啡渣,近來首度於府城藏金閣免費提供索取,現場民眾反應熱絡。環保局表示,不少民眾平日就有在家或是辦公室沖煮研磨式咖啡的習慣,咖啡渣用途其實非常廣泛,提醒民眾要善盡利用,別把咖啡渣當垃圾就丟了。

若是一般戶外咖啡廳,咖啡渣最廣泛用來放在菸灰缸內,消除菸灰味散發也可熄滅菸。此外就是除臭的功能,建議民眾可將咖啡渣放在空布丁盒內,放入冰箱內消除異味;若放在廚房角落或廁所、鞋櫃,都有同樣的吸臭作用。

若喜愛在家中「拈花惹草」甚至是種植蔬果的民眾,可將咖啡渣灑在花盆土壤最上頭,想當乾性堆肥的話,可先將咖啡渣曬乾、翻攪約一週即可。若採濕性堆肥則不需翻攪,等表層開始出現黴菌後,再與土壤攪拌均勻後放入盆栽內。

南市環保局表示,因應東山咖啡店林立,產出的咖啡渣多,目前僅開放該區回收隊回收咖啡渣,其他區域則暫無提供回收咖啡渣的服務,建議民眾可自行再利用,減少資源浪費,又能簡單自製天然的消臭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