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貨屋頂增建 官方帶頭示範

T90004002014050816561909  

市定古蹟「林百貨」頂樓被加建大面積鋼骨建築結構,相當突兀,文化局表示不會影響整體外觀,令路過的市民都相當不解。(記者趙傳安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林百貨樓頂上「增建」引發民眾議論紛紛,有人質疑委外單位增建破壞古蹟主體和樣貌。文化局表示,古蹟必須活化,所有作為都經過相關法令和會議討論定案,文化局感謝各方關心古蹟,也希望民眾支持活化,讓古蹟成為民眾生活空間的一部分。

文化局表示,林百貨從當初定位為「文創百貨」,委外得標單位即提出相關辦法,文化局也依法審核,包括依據《古蹟管理維護辦法》、《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等相關法條加以審核,其中包括文化資產價值與再利用適宜性的評估等,委外單位提出先期作業、經營型態,文化局再召開相關審查會,規範新的「附加」,不得破壞古蹟、具有可逆性,也就是日後可以拿掉,且不會影響結構體,更重要的是,安全性第一。

文化局表示,委外單位提出的審核內容曾召開多次會議討論,除安全、結構等,新和舊之間不得格格不入,委外單位也由建築師、結構工程師提出強度和硬度等相關報告。另「附加」部分,主要是配合經營百貨,但用火的設施不得在主體內,因此同意附加,且因屬百貨業,原來的廁所數量不多,基於公共性,審查會也要求增加。

文化局強調,施工過程中會加以監督和查驗,工程完成核可前會加以檢討。文化局感謝民眾關心,也很高興民眾對於古蹟維護相當用心,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活化古蹟再利用。
 
2014/05/08 19:28

活化古蹟 文化局應主動釋疑 

記者林雪娟/特稿
林百貨出現增建,引起民眾擔憂。全民關心古蹟,代表文化資產保護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值得慶賀,相對的,政府單位也應該主動出擊,希望古蹟活化之餘,也應該事先對外舉辦公開說明會,以解民眾疑慮,如果是必要措施,且不影響古蹟主體和安全性,更應大力倡導,讓古蹟未來更好。

安平樹屋雖非古蹟,但為避免民眾踩踏,影響榕樹生長,最後採取鋼筋樓梯墊高模式,並未與樹屋景觀衝突,也增加視野景觀,是不錯的兩全其美模式。文化局以羅馬競技場為例,強調維護古蹟決心,但這樣的用心,是否傳遞給了民眾?文化局應該更主動出擊,對外公開說明,以解民眾疑慮。

長期以來,民眾被「教育」,認知古蹟不得隨意更動,即使裝上一根釘子也得經過審查,這樣的觀念,隨著時代進步逐漸強化。

文化局目前依據古蹟管理、修復和再利用等相關法規,正進行「國定古蹟因應計畫」,主要是古蹟消防、避難、無障礙等設施長期不足,日後將配合結構進行檢視。換句話說,未來可能在赤嵌樓看到有電梯吊掛在旁,這樣的觀念,官方或許已認知,但對民眾而言,仍然難以接受,文化局應該事先宣導施工過程和內容,也可接受全民監督和檢視。

古蹟主體不得有使用火的設施,文化局同意委外單位在旁附加廚房,但沒有向民眾宣導,政府雖然強力要求廚房的隔絕滅火效果,仍難免引起民眾擔憂,只告知審查通過,卻未詳細告知相關內容,例如結構安全等,這都是美中不足之處。
 
2014/05/08 19:5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