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遷址 東門大人廟風光不再

T90044002014051916481925

現東門圓環內有塊市府立碑,紀念鄭成功在此接受荷蘭人降書,附近的東門大人廟奉祀鄭成功,就為了紀念其在此駐軍、受降。(記者鄭佳佳攝)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曾列為七寺八廟之一、府城八協境主廟的東門大人廟,已有近三百年歷史,奉祀鄭成功祖孫三代,軍官、信徒絡繹不絕。隨著拓寬道路、建陸橋四度遷址,現座落於不起眼角落,風光不再,地方不勝唏噓。

東門圓環早期曾是府城最大、最熱鬧的點心城,不過今非昔比,現在的圓環幾乎剩下通車功能,中央公園內雜草叢生。但進入過裡頭的民眾,不難發現一塊由市政府立的碑,上頭清楚寫著「國姓爺諭降荷蘭普羅民遮城首將之地」。

大人廟信徒徐詠欽表示,根據石萬壽教授調查,大人廟四度遷址,原本應位於崙仔頂北側,也就是現台南一中附近,後因民族路開闢而遷至東門圓環一帶,之後更因拓寬道路、建陸橋,前後一共遷了四次,實在很坎坷。

過去鄭成功選擇在崙仔頂駐軍,主要就是看中其有居高臨下之勢,最後更結束荷蘭人統治,在東門圓環一帶接受降書,由市府立碑可見一二。地方推斷,這與大人廟奉祀國姓爺鄭成功有直接關係。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多數廟宇都是清晨開門、晚上關廟門,但大人廟每天卻僅開六小時,原因是廟方無力管理,黃瑞生原本在廟口賣香腸熟肉,客串當無薪廟祝數十年,就只為了替「大人」服務。

在東門圓環邊過去有個賣香腸熟肉的攤子,下午時分總吸引民眾前來消費,黃瑞生是第二代的經營者,不過隨著附近人煙越來越少,近年來他收攤了,當起大人廟專業的無薪廟祝。

大人廟幾乎都是下午兩點半左右才拉開鐵門,原因就是廟方無力管理,數十年來都靠廟祝黃瑞生來顧廟。不過由於地理位置太偏僻,交通不便利,因此到訪人煙稀少,反倒是不少外地信徒會慕名前來。

每逢有信徒到訪,黃瑞生總是如數家珍詳細解說各項文物的意義,也會提到大人廟近三百年來的興衰史。

雖然沒薪水可領,但黃瑞生數十年來如一日,大人廟就如他第二個家一樣,天天報到。
 
2014/05/19 20:17

T90044002014051916503114

大人廟內一塊爻占九二的匾額,是出自易經乾卦爻辭,是早期媽祖出巡時降駕贈匾,彌足珍貴。(記者鄭佳佳攝)

大人廟殘破不堪 內藏珍貴文物

T90044002014051916482300  

東門大人廟門神彩繪出自名師潘春源之手,在現代廟宇中已屬罕見,不過長期未保養甚至修復,導致燻黑斑駁不堪。(記者鄭佳佳攝)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東門大人廟歷史悠久,但梁柱腐蝕嚴重,磚瓦殘破不堪,就連出自名師潘春源之手的門神彩繪也嚴重被燻黑、剝落。不過耐人尋味的是一塊「爻占九二」匾額,這可是大天后宮媽祖出巡時降旨相送,凸顯出神格及地位之崇高。

大人廟外觀毫不起眼,但其實內部文物卻非常珍貴,一入廟立即可見到公堂重地、請勿喧嘩的木製標牌,呈蜘蛛網狀的藻井,則象徵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大人廟門神彩繪是出自名師潘春源之手,不過由於長期缺乏整理,彩繪早已斑駁脫落,加上長期風化、燻黑,不靠近根本看不出彩繪意境。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一塊「爻占九二」匾額,廟祝黃瑞生說,這起源於大天后宮媽祖出巡時經過大人廟前,突然降旨停了下來,之後大天后宮就奉旨送了這塊匾額。早期知識水準不高,根本不知道「爻占九二」的意義,之後慢慢才有人研究出來,原來這是易經乾卦的爻辭,意思就是「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以白話來說,一般龍都居九天之上,但有天龍突然在田裡面出現了,代表會遇到大人物。

近年來研究大人廟歷史,本身也是信徒之一的胡詠欽說,大天后宮媽祖歷史地位崇高,能讓媽祖降旨贈匾是何其難得,由「利見大人」可見大人廟神格與地位。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