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藝術節府城浮世繪 春痕秋夢錄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雞屎藤新民族舞團即將在台南藝術節城市舞台系列發表新作「府城浮世繪-春痕秋夢錄」,作品以日治時期府城藝妲為發想,透過風雅的藝妲及其古雅的舞姿,淡筆勾勒出舊時府城四季風采,展現府城的人文風景。

雞屎藤近年來多次嘗試以台南風土人文為主題創作,曾經在台南市市定古蹟林百貨演出「昭和摩登」,或在廟埕演出「府城小封神」等作品,讓年輕一輩想像老城市的魅力與豐美的人文底蘊。

雞屎藤藝術總監許春香指出,「府城浮世繪-春痕秋夢錄」以日治時期台南漢文刊物「三六九小報」談論當時府城藝妲風月事的專欄為發想,並考察了府城「寶美樓」、「金松樓」等當時著名酒家,以及詩妲王香禪的故事所創作的古雅舞作。

故事由代表「春」天的府城算命街-葫蘆巷說起,透過兩位生命坎坷的藝妲,帶領觀者攤看「葫蘆巷春夢(文學家葉石濤的作品)」再走進夏天的「夏日吳園綠柳」,進入秋天的「秋日赤崁夕照」,最後來到象徵冬天的「冬日祀典武廟古梅」,走了一回的春、夏、秋、冬,也意喻人從年輕到老的人生歷練;「城浮世繪-春痕秋夢錄」於5月23、24、25日在台南市吳園藝文中心公會堂表演廳售票演出。

「府城浮世繪-春痕秋夢錄」要帶給觀眾寫意的風景畫般視覺效果,舞台、燈光、視覺效果等夢幻又典雅,邀來資深劇場設計者劉培能擔任視覺統籌,聶先聞舞台設計、王奕盛負責多媒體影像;雲門舞集前資深舞者王維銘,也參與其中一首舞碼演出。

劇場透過空間投影以及舞者扮演的夏柳、冬梅等植物,如詩如畫的再現古雅婉娫的府城葫蘆巷,吳園的柳綠,著名的赤崁夕照海景,武廟冬日古梅,與眾不同的兩面式舞台,安排觀眾分坐兩面,猶如在巷弄的兩端,觀看著鄰家的悲喜哀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