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最強 梅雨兵團今南襲

 

台北市近2日降下大豪雨,雨就像用倒的,民眾在豪雨中寸步難行。(陳振堂攝)中國時報【湯雅雯、胡清暉、黃健誠╱綜合報導】

梅雨大爆發,北部先遭襲,台北市前天及昨天在24小時內下了350毫米的雨,幾乎把過去5月份一整個月的雨下光。氣象局說,大豪雨今天往南擴散,中部、南部的民眾要提高警覺。

梅雨季雷雨胞如打游擊般突襲全台,比颱風還難測,台北24小時內累積雨量突破350毫米,打破42年來台北站紀錄,可說是百年威力最強大的梅雨兵團。

周五前西部防大豪雨

氣象局表示,強勁的雨勢今天除了繼續攻擊北部地區外,還會往南擴散,預計到周五前,整個西部地區都會有大豪雨。

從前天深夜開始,北台灣下起傾盆大雨,還不時打雷,時雨量突破50毫米,不少在西門町的觀光客、陸客撐傘跑到騎樓躲雨,直呼「沒過這麼大的雨」,有學生直呼「雨大得像颱風一樣」。

根據氣象局雨量統計,昨天24小時累積雨量前10名,北市突破350毫米、中正橋、信義、公館區雨量超過300毫米,板橋、永和累積雨量近300毫米,「雨像用倒的」,各地傳出淹水災情。

打破台北42年來紀錄

氣象局預報員劉人瑋表示,根據1907至2014年台北站雨量資料統計,5月平均雨量為234毫米,昨天台北站單日雨量超過200毫米、24小時累積雨量更突破350毫米,打破1972年5月7日單日175毫米的雨量紀錄。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氣象環資部總監賈新興表示,台北單日雨量破百年紀錄,很極端異常。此外,微弱梅雨鋒面長出雷雨胞,導致平地也劇烈降雨,和過去100多年台北5月同期雨量相比,今年排名第17名,可見梅雨威力。

17校受創、3童受傷

氣象局昨一度鎖定雙北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北市、新北市達「紫色警戒」超大豪雨等級。

昨天的暴雨及地震,全台陸續傳出災情,教育部統計,共有7個縣市的17校受災,災損金額初估81萬元。其中,台南市西港國小因地震搖晃,導致天花板輕鋼架掉落,砸中3名學生頭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