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領不到22K 「蟋蟀達人」覓新職

 

 

 

「蟋蟀達人」謝爵安在虎頭埤風景區月領不到22K,決定「出走」到雲林縣一家農業科技公司擔任蟋蟀館館長。謝爵安感慨在台南沒有受到重視也沒有發揮空間,決定離開。虎頭埤風景區及觀光旅遊局極力留人,但受限制度無法提高他的薪資,遺憾留不住人才。

57歲的謝爵安30年前開始研究「蟋蟀人工繁殖技術」,讓原本只能在野生繁殖的蟋蟀,可透過人工繁衍控制基因體型,他育成的「台灣黑龍仔」打敗大陸蛐蛐,聲名大噪,國內外電視台以他為主角共拍過31支紀錄片。

幾年前謝爵安當紅時,日本、大陸都有人開價要請他前往傳授技術,他不願一生研究心血流到國外,希望將所長貢獻家鄉。最近一年半在虎頭埤風景區「蟋蟀館」負責技術指導飼養繁殖蟋蟀及導覽解說、戶外教學,但只能領觀光旅遊局旅服課解說員薪水2萬250元,比不上大學新鮮人最低的22K。

「感受不到蟋蟀產業受到重視,空有一身本領也苦無發揮空間。」今年4月謝爵安轉到雲林縣一家農業科技公司擔任蟋蟀館長,負責蟋蟀館規劃及擁有1千坪繁殖蟋蟋場地,謝說,薪資待遇及發展遠景都相當好,才決定離開台南。

虎頭埤風景區主任李文章說,謝領2萬元薪水是「屈就」,但受限制度無法提高他的薪水,成為約聘雇才能調薪到3萬多元,但約聘雇是由市府統一招考,謝認為考不過年輕人,意願不高。

李文章肯定謝爵安專業、認真,對蟀蟀專業是「台灣第一人」,報告觀旅局「留人」,但因無法提供較高薪水,遺憾留不住人才,目前蟋蟀館經統一招考分發一名約聘雇新人負責。

謝爵安愛蟋蟀成痴,自己的透天厝飼養20多萬隻蟋蟀,還協助正新國小成立蟋蟀生態館,規劃九年一貫「生命教育」課程。他說,蟋蟀是生態的指標,要在未受汙染的環境才能存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