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有好市帶領遊客認識舊城區 藏身巷弄 石鼎美古宅讓人驚艷

733600002014052819003239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美食享有盛名,美食的背後必須擁有好食材,台南市文創 plus中心和佳佳西市場旅店等合作,推出「佳有好市」城市小旅行導覽行程,帶領民眾認識舊城區的老古宅、台南知名的水仙宮市場、水仙宮廟宇等,讓民眾一窺台南美味傳香的秘訣。

水仙宮市場位在五條港區,市場內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水仙宮,供奉的神明都和水有關,當年船隻上岸,買賣、送貨、運輸,市集應運而生,因此產生廟與市場共生情況,周邊生活聚落相當完善,水仙宮市場歷史雖久,但靠著各項古早味美食、新鮮海鮮,人聲鼎沸。

文史工作者王浩一表示,水仙宮附近在清朝乾隆時期扮演重要轉運樞紐,也是經濟交易與文化傳承的重要場域,時至今日,更是扮演台南人常民文化的飲食文化重要角色。

規劃「佳有好市」輕旅行活動,帶領民眾走入水仙宮市場,聽聽水仙宮為何奉祀和水有關的神仙?找尋隱藏於傳統市場的在地美味,如傳統糕餅、青草攤、油飯、碗粿、春捲和各式丸子等,並舉辦採買食材、美食烹飪比賽,一起認識市場美食和文化故事、探訪石鼎美古厝、傳承百年的台棉紙行和海安路文創地標等。報名請洽佳佳西市場或俠客行文創顧問公司。
 
2014/05/28 17:40

藏身巷弄 石鼎美古宅讓人驚艷

733600002014052819051134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許多人難以想像,在熱鬧的市區中的小巷竟然隱身一棟百年以上的古宅,這棟建築為石鼎美古宅屬於市定古蹟,為私人住宅不對外開放,走入巷弄中古宅現身讓人驚艷。

石家祖先石時榮當年於府城名人林朝英家開設的「元美號」擔任夥計,後來自創榮盛號,林朝英因上京就職,客戶轉給石時榮,石家因此將店名改為「鼎美」,即「鼎承元美」之意。

石時榮事業有成,不但官居二品且為府城三郊董事,家中文人輩出,房舍建於清道光二十三年(西元一八四三年),房子愈蓋愈大,後來因家族分產,在成大歷史系退休教授石萬壽父親石庚辛奔走下,古宅主要部分被保存,但又面臨馬路開闢問題,經提報列入市定古蹟,目前留存原進門廳和二進廳堂。

石家古宅藏身於中西區巷弄中,周遭幾乎被高樓包圍,讓人有時空交錯之感,在繁華中更顯靜謐,即使是本地人,不仔細找,不一定找得到。由於屬私人住宅,石家並未對外開放,古宅堂號為「衍慶堂」,據了解,因石家家族有人高中舉人,裡面有一塊皇帝親頒的「文魁」匾額。

石鼎美古宅雖經過整修,但大部分建材仍為原物,包括牆面石雕、磚頭,乃至於壁鎖、三合土等,外觀相當樸實。俠客行文創將其列入「佳有好市」舊城區輕旅行行程,希望讓民眾遊逛舊城區內,不僅可以看見日據時期的房子,更能一窺清朝時期的閩南式大厝,也沾沾石家文風鼎盛的好風水。
 
2014/05/28 17:5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