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踅街 古巷弄 走一回

 

「府城踅街」漫步導覽活動,透過步行,領略府城巷弄之美(左圖)。中西區長黎燕玉與振香珍餅舖饒水樹(上圖左)歡迎大家來逛老街吃點心。(林文煌攝)「府城踅街」漫步導覽活動,透過步行,領略府城巷弄之美(左圖)。中西區長黎燕玉與振香珍餅舖饒水樹(上圖左)歡迎大家來逛老街吃點心。(林文煌攝)

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歷史核心就在古城區,中西區公所根據清光緒元年的台灣府城街道圖,找到120條左右的小巷弄,整理出一條「東西、南北軸線」,總長度約4.5公里,將在28日推出「府城踅街─行東西、走南北」活動,讓遊客循先人的足跡,探訪古蹟和美食。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表示,府城踅街走東西線總長度約2.9公里,東西線的範圍大概在中西區的北門路至金華路中間,沿著古城區的老巷弄,在北門路、青年路口集合,可探訪辜婦媽廟、台灣府城隍廟、清水寺、台灣天壇、海安宮等13間充滿歷史的古廟,巷弄內隨時可發現百年老店。

府城踅街行南北,總長度約1.6公里,大約在府前路、成功路中間,在民族路赤嵌樓集合,沿著古城區的老巷弄,可探訪大天后宮、開基武廟、開山宮、沙淘宮等11間寺廟。

中西區長黎燕玉表示,區公所根據1875元清光緒元年的台灣府城街道全圖,找出了大約120條的古巷弄,規畫了漫步導覽路線,並委託台南市文化協會培訓師資,將透過精彩、深入解說,串連沿線古蹟、歷史建築、傳統產業等。

黎燕玉說,中西區古城區從荷蘭入台在赤崁台地設普羅民遮街市開始發展,歷經明朝承天府、東寧府街坊,再到清朝台灣府城,再到日據時代的市區都計改正,惟傳統的街巷仍存在於今天的中西區內,這些綿密的小巷保留著傳統的地名或角頭名稱,許多廟壇、廟埕、老建築、老店,構成特殊的巷弄文化,這是一個新的觀光契機。

活動從6月28日起,每周6、日試行開辦4周計16梯次,每梯次20人,開放預約報名導覽,報名費只有50元,電洽220386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