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老闆製捕蠅器 日黏500「白吃客」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東香台菜海產餐廳」(安中路6段217號)老闆蔡瑞成,經營餐廳十餘年來飽受蒼蠅之苦,嘗試各種捕蠅工具都無效。最近他結合黏蠅紙與傳統誘蠅器的概念,改良新型可黏式捕蠅器,一天就黏了約五百隻蒼蠅。他說,「效果超好!」現在餐廳不再被蒼蠅困擾。

蔡瑞成說,蒼蠅會在餐廳大門「待命」,有客人進來便跟進來,過去他試過蒼蠅拍、捕蠅紙到誘蠅器,效果都有限。

他說,傳統的誘蠅器將空桶子鑽洞,內放有腥味的海鮮或臭魚,捕捉效果有限,洞太小,大隻蒼蠅飛不進去,洞太大,小隻的又會飛出來。

最近他靈機一動,將誘蠅器的原理與黏蠅紙結合,在誘蠅器表面噴滿果蠅膠(一種昆蟲誘黏劑),蒼蠅聞到果蠅膠的香味及誘蠅器內的魚腥味,靠過來立刻被黏住,效果很好。

他說,改良的捕蠅器打洞是為了讓腥味飄出,大小都沒關係。他試了好幾個,每個表面都黏滿數千隻蚊蠅,最近一個才放不到一天,就黏了約五百隻。傍晚時,蚊子聞到果蠅膠的香味也會靠過來,捕蠅又捕蚊,且成本很低。

蔡瑞成說,據他多年觀察,蒼蠅喜歡停棲在白色的東西上,捕蠅器以白色最佳,至於果蠅膠在農藥行就可買到。這種改良式的捕蠅器很適合餐廳使用,放置地點可在餐廳前後門附近,靠近垃圾桶的地方,效果最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