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林泓棄醫 繼承百年擇日館

T90014002014052216013406  

原應從醫的陳林泓,二十多年前繼承家業,成為府城啟明堂擇日館第四代傳人。病理到命理,截然不同的學習領域,陳林泓心隨境轉,歡喜接受命運的安排,專精命理、擇日,他研究後發現,沒所謂孤鸞年,但每年至少有十二天是孤鸞日,查閱黃道天干甲子一目了然,避開就沒問題,民眾切勿以訛傳訛過度恐慌。

陳林泓表示,啟明堂擇日館是其曾祖父陳飛於清光緒二年,西元一八七六年創立於府城永福路二段二二七巷現址。陳飛出身福建泉州晉江縣,來台前原為補鼎師傅,人稱「補鼎飛」。二十歲前後因緣際會學習五術,出師後以子平八字法、長房三房擇日法、地理三元法等功夫,渡海來台落腳大媽祖宮旁開業。陳飛傳子陳樹根,陳樹根傳子陳林曛。

陳林曛執業長達五十五年,夫婦倆生育一子四女,自然應由獨子陳林泓繼續擦亮啟明堂這塊百年老招牌,但陳林泓學醫專攻癌症病理,父親的期望,一度讓他天人交戰。也許從小對命理耳濡目染,陳林泓心念一轉,醫師專職病症宣判,命理師碰到的都是合婚命名等喜事,因此決定歡喜接受命運的安排。民國七十九年接棒至今二十五年來,陳林泓堅持紅紙毛筆批八字,不借助電腦等科技工具,感覺更人性化,也減少客戶隱私外洩的危機。

上門的顧客中,詢問婚姻、姻緣約占六成。針對許多人擔心孤鸞年不宜嫁娶的問題,陳林泓強調,孤鸞年為日本風俗,早期因丙午年前一年「乙巳」年結婚的夫妻,多在丙午年生下第一個孩子,不知是否巧合,這年生的女孩,婚姻路特別不順,因此漸漸形成丙午年就是孤鸞年的說法。

台灣民間為有閏月那年為孤鸞年也不正確。陳林泓說,有閏月的年叫大區年,原為長壽年。女兒需買豬腳為父母過生日,較慎重的老人家還要做生基、備妥壽衣、壽木。
(記者羅玉如)
 
2014/05/22 15:59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615/news/nxyzh/T90014002014052215592200.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