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Hsiu 三位七年級女生賣創意繡花鞋

733600002014062018415416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三名七年級女生自創品牌,結合台南鞋業工業和刺繡傳統,開設 Hsiu創意手工繡花鞋,廣獲好評。三人表示,傳統刺繡有其美學,可惜日漸沒落,結合新元素可以讓老工藝再展新生命。

高旻玥、江珮嘉、張積育三人是成大創意產業研究所同學,其中高旻玥來自中國大陸福建,大學時代三人分別學習財務和工設,三人共同提出研究計畫。由於江珮嘉的家經營鞋底製造廠,供貨給知名運動鞋廠,她認為不能一輩子都代工,剛好文化局推出工藝傳承課程,三人報名參加,向光彩繡莊老師傅林玉泉學習傳統刺繡,並加以結合,獲得校內旗勝盃比賽肯定。 

三人去年四月自創品牌 Hsiu,為「繡」英譯字,至今做了五、六百雙鞋,賣出四百多雙,成績不錯。三人分工,有的專司財務,有的負責設計和行銷,一雙手工鞋,鞋面採用傳統刺繡法,三人設計包括劍獅、台南地圖、五條港地圖等,甚至連鞋底都有台南圖案。江珮嘉說,希望客戶能夠穿著台南意象鞋子,踏遍全世界,帶著台南去散步。

手工刺繡鞋因訂價合理,銷售成績佳,目前進駐林百貨、小西門等商店,已有廠商洽談日本代理權。三人表示,手工鞋非布面,因材質創新,也導致製作程序緩慢,雖然尚不能打平,但她們有信心可以憑藉文創元素,打下一片天。
 
2014/06/20 18:38

 

繡花鞋縫劍獅 成大正妹文創亮眼

 

 

 正妹高旻玥、江珮嘉、張積育(從左至右)將傳統繡花鞋結合時尚新意,自創品牌催生的創意手工繡花鞋,讓人看見繡花鞋的更多可能性。(曹婷婷攝)

正妹高旻玥、江珮嘉、張積育(從左至右)將傳統繡花鞋結合時尚新意,自創品牌催生的創意手工繡花鞋,讓人看見繡花鞋的更多可能性。(曹婷婷攝)

 

一雙鞋,看盡傳統工藝價值;3位成大創意產業設計所的23歲正妹,去年向老師傅林玉泉學刺繡,將台南地圖、劍獅等文化意象融入繡花鞋,彰顯傳統工藝結合時尚之美,3人自創「繡HSIU」品牌,創業1年,已成台南文創亮點。

 

江珮嘉、張積育、高旻玥研一時,就構思創業這件事;江珮嘉家中從事知名鞋子的代工,耳濡目染,對製鞋懷抱高度興趣,加上欣賞刺繡工藝之美,遂拉了張積育、高旻玥一同向光彩繡莊師傅林玉泉學藝。3人也開始催生一雙雙時尚繡花鞋。江珮嘉說,身處台南,希望打造屬於台南在地故事的鞋子,她與高旻玥把台南古地圖,幻化為美麗的花朵,安平劍獅設計成「海的守護鞋」,讓人不只買鞋,也珍藏了一頁台南故事。

 

 

 

畢業於山東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高旻玥是福建人,她說,希望顛覆一般人對刺繡的想像,讓原本可能很中國風的鞋子,變得很台灣。

 

負責財務、行銷的張積育說,鞋子售價從2880起跳,由於幾乎是手工刺繡,材質也選用羊皮,目前產量不大,創業1年來從網購起家,到如今走入小西門和林百貨駐點販售,約賣出400雙鞋,客戶從20歲到80歲都有,老一輩欣見傳統工藝被年輕人玩出新花樣,年輕人則改變對繡花鞋太老氣的觀念。

 

3人坦言,目前仍尚未賺到錢,過程中,也曾因生產量少、要求太多,與代工廠理念不合,但有志一同,都想堅持下去,也有貿易商接洽,希望將她們的商品帶到日本行銷,江珮嘉期許,代表台灣,「走」出一片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