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縫製日兜售 布包嬤努力過活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一部舊腳踏車、一個便當盒,七十二歲張姓阿嬤載著手縫小布包在街頭叫賣。最近因年紀大被裁員,只好簡單討生活;她說︰「能夠存個棺材本,讓子孫夠埋就行了。」

「布包阿嬤」住在永康,每天早上八、九點出門,花一個多小時騎腳踏車到市區街頭賣,到過安平古堡、赤崁樓、孔廟等觀光景點賣,天黑了再慢慢騎回家,「接連兩、三天一個也賣不出去」,她說,已經很習慣了。

原本在清潔外派公司工作的阿嬤,因為年紀大、做不動,被公司裁員、無以為繼。由於子女的家庭經濟也很勉強,靈機一動,再拿出「少女時代」的裁縫繡花手藝,買較便宜的零布料縫製手工小布包,「這樣也是靠自己雙手賺錢」。

布包阿嬤從家中自帶一個便當,她說,即使在外一天賣不出去半個,「這樣吃兩頓沒問題,不會有什麼成本損失」。

其實,布包阿嬤歷經人生滄桑,不足外人道,她也不禁嘆息說︰「這社會要有背景,沒背景的,僅能把苦往肚裡吞。」生活比她不好過的人更多,申請社會補助又要費事請託,靠自己「骨力」活就是了。

布包阿嬤說,「苦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何必天天愁眉苦臉?靠「布包」過得充實,「白天賣,看看人來人往」,「晚上做,想縫什麼就縫什麼」,日子也是過得很自在。

備註:約12:00-17:00,會在南門路孔廟靠文學館的人行道擺攤,假日會固定出現,平日不一定。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