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陽憂茄苳入石柳失傳

T9005800201407061817460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今年六十八歲的陳南陽以「茄苳入石柳」這項傳統技藝,被文化局列入無形文化資產。該技藝是結合鑲嵌、雕刻的精密木工,外表看起來像是一般浮雕,但必須先將黑茄苳木依雕刻圖形的輪廓挖洞,再從下方鑲進白色的石柳,最後才在石柳上雕刻,內容大多是成語、民間故事,常可在廟宇中看見。

陳南陽說,茄苳入石柳是府城特有的異木鑲嵌技術,意味著家具上裝飾著「茄苳」與「石柳」兩種木材,用黑色的茄苳當底,鑲進白色的石柳加上雕刻,作為襯托家飾的花紋,早期多用於富有人家的桌椅、床頭及廟宇的神明桌等。


在工業技術先進的時代,手工茄苳入石柳已被機械取代,但陳南陽認為,手工與機械的品質有差,且茄苳入石柳的雕刻內容都以民間故事為主題,能依典故創作雕刻內容更重要。


十四歲就入行的陳南陽表示,他沒有高深的學問但很會畫圖,國小時就充分展現繪畫的天賦,當時同學在課堂上總是畫風景、人物,只有他畫廟會遶境的圖像,因此順利進入府城著名雕刻師陳火木門下,學習茄苳入石柳技藝。


出師後,陳南陽的作品大部分都銷往日本,約十年前市場才慢慢被中國大陸搶去,如今他的眼力因長期雕刻下降,現在大多在畫茄苳入石柳的草圖,因為沒有人願意學習,讓他很擔心茄苳入石柳這項府城特有的工藝將會失傳。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