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貨 乘著文創風重生

 
 

2014/07/09

【聯合報╱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1932年建立、全台僅存最舊的台南市林百貨,在暌違82年後,於今年重新開幕,保留老建築感受之餘,更增加了文創風,為當地注入豐沛觀光及文創效益。

 

林百貨重獲新生,搖身一變成為全台首家文創百貨。 圖/業者提供

古蹟重生近年成為台灣最夯的空間再造,日治時期建立的林百貨,是台灣第二家百貨公司,也是目前全台僅存最古老的百貨,在1932年開幕時是當時台南市最高的建築,更被老台南人稱為「五層樓仔」,除了配有南台灣第一部商用電梯,還有手搖式鐵捲門、避雷針、燈具及抽水馬桶等當時堪稱先進的設備。

市定古蹟 華麗新生

在二次大戰後,林百貨曾改為其他用途,亦曾長期閒置,直到1998年(民國87年),林百貨才被列為市定古蹟,產權歸市府所有,於2013年中修護完成。之後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展開經營權的委外作業,經過公開評選之後,由高青時尚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委外經營權,相隔83年後,林百貨終以台南文創百貨店的型態新生。

知名設計師劉國滄團隊,為林百貨內裝設計提出「鳳凰絲緞」的設計概念,運用古典華麗線條、蕾絲在櫃體與天花壁面的裝置設計,重新詮釋府城市民的共同記憶,遊客來到林百貨可感受熱情火紅的鳳凰結合絲緞般的溫柔;館內音樂則請來風潮音樂操刀,透過「時光迴廊」的概念企畫,讓林百貨的丰采與四季相呼應。包含館內音樂設計也是以「時光迴廊」的「秋」專輯搭配精選音樂,要讓客人來到林百貨,就像打開時光音樂珠寶盒一樣,感受到華麗而美好的復古昭和時代。

復古制服 穿出使命

林百貨內部的彩色地坪分為兩種型式,一是硬式、光滑面之磨石子地坪,另一種是軟式、彈性地坪,兩種皆為古法製造的灰、橘相間磨石子地板。是當年引入的先進地板工法。

台灣著名設計雙人組竇騰璜與張李玉菁特別為了林百貨設計出一款以磨石子地板顏色相映的復古洋裝與西裝,銷售人員身穿這套制服,不但更顯復古氣質,更有一種對文創產業的使命感。

樓層簡介

新的五層樓仔,怎麼玩?

傳承過去南台灣第一百貨的歷史,全新的林百貨也以全台首間「文創百貨」的新貌展現在國人面前;突破一般商場以產品分類的思維,每層樓皆以台南城市文化魅力為出發。

 

圖/業者提供

 

圖/業者提供

 

圖/業者提供

 

圖/業者提供

林百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電話:06-221-3000

營業時間:每日AM11:00~PM10:00

全文網址: 林百貨 乘著文創風重生 – 穿梭府城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7374#ixzz36vTqyAjE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