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路十全行老闆 撥算盤結帳

T90046002014062019060298  

在中正路經營十全進口食品的顏德宏,至今仍然用算盤算帳,不用電腦及收銀機,他說,用算盤已經習慣,且不會令腦力退化。


平時穿著木屐在中西區中正路經營食品行的顏德宏,是在地的台南人,因為長期在中正路經商,看盡中正路的起落,他說,日本時代,中正路就有許多的商社,且是日人所經營,商品則由海運抵達運河,再由運河把物品送至中正路的商社。

當時他的父親就在現在的店內當員工,主要代理日本皇家清酒進口,再賣給地方配銷所。戰後,父親與其他員工一起接下店面,並改賣商品,顏德宏則是在民國六十年退伍後,接下工作;他說,民國六十六年間,當時經濟部長趙耀東開放日本貨進口,店內的物品幾乎都是日本貨,主要以和廚房所需物品為主。


很多商店隨著時代演進,使用起收銀機或電腦,但顏德宏的店內至今看不到收銀機,也沒有電腦,只有一個算盤,且還是早期下方有五顆珠子的算盤。顏德宏說,因為已經習慣,沒有改用電腦,他笑說,用電腦容易使自己腦力退化,因此還是用算盤比較習慣。

對於經營生意,顏德宏說,生意好壞其次,反倒是做生意過程中,認識不少人,讓他覺得人生更加豐富,像之前有人還到店裡詢問二二八事件前後,曾擔任台灣新生報記者楊熾昌等人資料,他也不厭其煩解釋,甚至有些學校為了解府城或中正路有關歷史,也會到店裡向他請益,後來更成為朋友,讓他覺得生活更加充實。(記者陳銀全)
 
2014/06/20 19:0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