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一帶隊 走讀舊城福安坑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一中等四校的師生,昨日由文史工作者王浩一帶隊,進行一趟「認識台南─舊城與福安坑之旅」,許多學生難以想像,原來自己就在城門、溪流旁求學。

文化局推出「舊城歷史區域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從城緣場域為起點、在地生活脈絡為主軸,透過實地參與過程,建構對舊城意識的凝聚與創造多方對話可能。昨日進行教育推廣場次,邀請舊城附近的四所高中,包括南一中、南女、家齊、南二中四校師生參與。

王浩一表示,舊城過去有兩大河域流經府城,北為德慶溪、南為福安坑,此次聚焦於舊城牆和福安坑,而福安坑源頭起於昔日小南門附近,靠近今日台南女中一帶,由於溪流早已隱匿地下,甚至成為排水溝,許多平日在此求學、工作者,都難以想像當年在校園還可以划船的景象。

一行人仔細觀察溪流痕跡,透過踏查,細微觀察南女門口和操場兩處地勢高低差異,並走出「城外」,順著樹林街步行,感受城內、城外在過去的氛圍,接著至大南門城,了解其座向和從木柵城牆到大石堆砌的歷程和原因,師生走訪歷史現場,回到舊城歷史脈絡中,更感佩先民在舊城的生活與歷史。

對舊城故事有興趣的民眾,二十七日下午三至四時,王浩一將於台南誠品生活文化中心店舉辦免費講座,歡迎聽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