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講座 王浩一何興中對談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
文化局八月下旬預計針對舊城城牆與溪畔記憶出版議題專書,昨日下午由城市作家王浩一、南一中老師何興中於台南誠品生活文化中心店三樓書店區,舉行「進城了,談台南的人文歷史的高度」舊城講座。

文化局表示,專書針對過去舊城牆歷史記憶、德慶溪與福安坑兩條河道的聚落生活樣貌進行調查與專訪,題材包括舊城歷史、河道故事、老店家的生命史等,這次專題對談是新書發表前的暖身及預告。

文化局指出,專書敘論撰稿人王浩一寫道:「走在昔日河床上,舊時的城牆上,想著先民的生活現場,這是台南舊城最迷人的地方。」他提到清領時期府城建城,「城」影響了生活的諸多層面,包括人們如何從「台灣府」八個城門進出?以及生活形態等。

自稱「城外外地人」的王浩一從觀察「進城」談起舊城昔日生活,更延伸開來,講述那個時期的文化背景,如何墊高今日台南的文化高度與厚度?除了城牆之外,還有過去兩大流經舊城區的河流體系,北為德慶溪、南為福安坑。

何興中以「道地台南人」觀點出發,從河道切入來分享舊城歷史,以現在地景樣貌回溯昔日城內河道如何與人民生活連結在一起?進而透過器物、建築、街道,描繪出過去商業城市的繁榮與熱鬧。
 
2014/07/27 17:17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